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生儿体内发现特富龙可能致癌原料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4 青年时报

  早报专稿 持续3年的“特富龙原料争议”2月15日有了初步结论。美国环保局(EPA)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当天一致表决认定:生产特富龙等品牌不粘和防锈产品的关键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PFOA)“对人类很可能致癌”。

  致癌风险上调一级

  科学顾问委员会15日举行了一次对公众开放的电话会议,所有成员都投票支持今年1月份起草的《全氟辛酸及相关盐类化合物对人类健康潜在影响的评估报告》,报告的主要结论未作修改。

  这份报告指出:动物实验已表明全氟辛酸铵是能够引起动物身体多个部位发生癌变的物质,它对雄性和雌性都存在威胁。报告支持了环保局早先得出的全氟辛酸铵能导致肝癌、体重减轻等结论,并建议应该更详细地评估全氟辛酸铵在诱发肝、睾丸、胰腺、乳腺等不同部位肿瘤中起到的作用,同时也应该评估全氟辛酸铵的非致癌毒副作用,比如肝中毒、神经中毒、免疫系统中毒和激素异常等。

  美国环保局评估致癌风险分成五等:最高等级是“对人类致癌”,其后依次是“对人类很可能致癌”、“有致癌潜在作用的证据”、“信息不足以评估致癌作用”、“不大可能致癌”。环保局早先的报告把全氟辛酸铵归为“有致癌潜在作用的证据”,但科学顾问委员会的主流看法是,全氟辛酸铵对人类有潜在致癌作用,符合美环保局“很可能致癌”的定义,其危险性应上调一个等级。

  环保局的官员表示,15日的表决并不是最后结论,一旦有新的证据出现,他们将对全氟辛酸铵进行重新分析并分类。

  PFOA“侵入”新生儿体内

  不粘锅不粘的奥秘在于锅底的那一层叫“特富龙”的涂料。特富龙是美国杜邦公司研发的含氟树脂的总称,由于这些化合物具有耐高温、低温、自润滑性、化学稳定性等优点,故自上世纪50年代起开始广泛用于不粘炊具、防水透气材料(如防水衣物)、皮革、汽车部件,及微波炉爆玉米花袋等。

  全氟辛酸铵目前是生产不粘锅涂层等必须使用的材料。虽然在成品中已没有痕迹,但在高温下仍可能分解出现。研究发现,特富龙在高温下,会释放出十几种有害气体,导致一些呼吸道敏感的动物死亡。但这些气体对人体的毒害作用还没有确定。

  此外,全氟辛酸铵化学性质高度稳定,难以在环境中降解,95%美国居民的血液中能检测出这种物质。它还可以通过脐带传输到胎儿体内积累。据新华社援引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研究人员连续5个月抽取300名新生儿的脐血,结果在298名宝宝体内发现了工业用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的踪迹。这项研究受到美国政府支持,将专门研究全氟辛酸铵对新生儿的影响。

  而高剂量的全氟辛酸铵在动物实验中曾引发癌症、胚胎畸形等多种疾病。

  世卫推广传统中国铁锅

  今年1月,美国环保局和杜邦等8家主要化工企业达成协议,到2015年要完全停止生产全氟辛酸铵,与杜邦公司一起接到命令的,还包括杜邦陶氏弹性体公司、日本旭硝子株式会社和德国科莱恩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

  美国环保局称,在目前工艺条件下,特富龙等不粘和防锈产品的生产离不开全氟辛酸铵,因此鼓励化工生产企业开发新的工艺。不过,全氟辛酸铵的替代品并不容易寻找,杜邦公司高层曾表示,杜邦已经为此努力了30年,但至今未果。

  事实上,世界卫生组织(WHO)近年来正向各国推荐使用传统的中国铁锅。WHO的专家介绍,铁锅对防治缺铁性贫血有很好的辅助作用。此外,还可以避免因化学物质过量而导致的健康隐患。


来源:东方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