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三期枢纽、移民和输变电工程验收大纲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28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三期枢纽、移民和输变电工程验收大纲出台

  本报讯(记者 高明昧 吴豪强)近日,国务院三峡建委颁发了《长江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验收工作大纲》、《长江三峡移民工程验收工作大纲》、《长江三峡三期工程输变电工程验收工作大纲》。

  长江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验收按工程进展划分为若干时段进行,分为三期上游基坑进水前、电源电站单项工程、蓄水(156米水位)、船闸一、二闸首完建、三期下游基坑进水前、右岸首批机组启动、其他机组启动和正常蓄水(175米水位)验收。其中三期上游基坑进水前验收、蓄水(156米水位)验收、船闸一、二闸首完建(第二线)验收、右岸首批机组启动验收和正常蓄水(175米水位)验收由国务院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验收,其余几项由中国三峡总公司验收。根据大纲验收计划安排,三期上游基坑进水前验收于2006年5月25日完成;蓄水(156米水位)于2006年9月15日完成;电源电站单项工程验收于2006年10月完成。

  长江三峡三期工程枢纽工程验收由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水利部牵头,中国三峡总公司工程验收办公室负责协调、组织验收中的各项工作。验收程序分技术预验收和验收两个阶段进行。

  2月10日至11日,国务院长江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副组长、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一行,就验收准备工作来三峡工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和相关部门进行了工作交流。

  矫勇在座谈中说,三峡三期工程验收与二期验收相比,范围广、历时长,任务十分艰巨。水利部将认真做好验收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验收过程中要严格执行验收计划和程序,按照国务院三峡建委批复的验收大纲依法验收,并保证验收资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曹广晶在讲话中说,三峡总公司将严格按照国务院验收委员会枢纽工程验收组的要求,配合做好三峡三期工程验收各项工作。相信三峡工程全面完工时,我们会给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答卷。

  《长江三峡三期移民工程验收大纲》明确规定了三期蓄水库底清理验收完成时间、验收分类及验收内容,验收组织和验收程序及验收方法和评定标准等。

  据了解,本次验收工作将依据《长江三峡工程建设移民条例》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标准,按照中央“统一领导,分省负责,以县为基础”的三峡移民工作管理体制与专项由主管部门负责的工作方式进行。

  该《大纲》明确规定,各期验收完成时间原则上在三峡工程各期蓄水前4个月完成移民工程县区自验,提交自验报告,由各区县成立的移民工程验收委员会负责;蓄水前2个月完成省、市及部门专项移民工程初验,提交初验报告,由重庆市、湖北省分别成立的移民工程验收委员会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及水污染防治专项验收在蓄水前1个月提交验收报告;蓄水前1个月完成移民工程国家终验,提交终验报告,由国务院长江三峡工程验收委员会下设移民工程验收组负责。由各区县负责的自验要在今年6月底完成,由省、市负责的初验要根据各区县的自验报告和初验申请,在今年7月底完成,终验由国务院验收委员会组织,根据各省、市的初验报告和终验申请,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

  按照《大纲》要求,本次验收分为库底清理,农村移民搬迁安置,城市、县城迁建,集镇迁建,工矿企业迁建,专业项目复建,文物保护,移民安置区环境保护项目验收或检查,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水污染防治,移民档案检查等。

  在国务院三峡建委2月10日召开的三期蓄水库底清理工作会议上,重庆市和湖北省对库底清理工作的相关任务进行了分解和部署,对库底清理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进行了分析和研讨。重庆市移民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库底清理工作的目的首先是要保护人群安全,其次是要保障行船安全,第三是确保水质达到水功能分区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