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严禁产销含红豆杉食品 提醒消费者莫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3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北京二月十六日电 国家卫生部今天公布的今年第二号公告说,严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和经营含红豆杉的食品,提醒消费者不要食用红豆杉或含红豆杉的食品。

  公告称,红豆杉又称紫杉,为濒临灭绝的珍贵植物,是中国一级保护树种,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目前主要用于提取制备抗癌类药物。近期,卫生部接到举报称个别企业使用红豆杉加工食品,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根据举报进行了监督检查,经查实为假冒产品。

  科学研究表明,红豆杉毒性很大,在没有医生的指导下,长期大量食用后可能会产生抑止骨髓造血功能、白细胞下降等严重毒副作用。误食红豆杉的中毒表现主要为头昏、瞳孔放大、恶心、呕吐、弥散性腹痛、肌无力等症状,严重者出现心动徐缓、心脏骤停或死亡,病理检查出现肺水肿、充血和出血以及心肌出血和心肌炎等改变。

  公告指出,红豆杉不属于新资源食品,卫生部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中也将红豆杉列入《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禁止红豆杉作为保健食品和食品原料使用。公告要求各地卫生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生产经营含红豆杉食品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