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做法令人费解 台海问题日或扮“两面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姚文礼表示,日本当局近期在台湾问题上的一些做法令人费解与担心,未来中日在台湾问题的演变上很有可能会导致两国信任度下降,纠纷摩擦不断产生。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姚文礼指出,台湾问题是中日关系中的一根敏感神经,是构筑稳健中日关系的四大支柱之一。他说,日本在台海地区有着战略、经济、安全利益,但是“
台独”绝对不符合日本的利益。姚文礼强调,台湾问题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的根本利益,牵涉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

  姚文礼认为,未来中日间台湾问题的演变有三种可能:

  一、理想的结果,即“反独促统”维护台海维护台海地区稳定,这符合中日两国的根本利益,是解决台湾问题的“上上策”。

  二、危险局面,即日方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公然支持“台独”,建立日美台准军事同盟(将台湾拉进日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这必将使中日关系彻底决裂,两国严重对立的结果是“两败俱伤”,这是“下下策”。近期出现上述局面的可能性不大。

  三、最有可能出现的局面,即日本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两面派的做法,公开强调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暗中或私下里大力发展日台“实质性关系”(争取政治突破,强化军事合作),这必然招致中日两国信任度下降,纠纷摩擦不断产生。 (葛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