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话家访联络感情教师出招排除学生开学恐惧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寒假渐近尾声,某些常见的中学生心理隐疾也暴露出来,为了避免学生不想上学、畏惧上学、逃避上学等“开学恐惧症”的出现,哈市许多教师采用电话家访、与学生对话的方式引导孩子调整作息时间,让孩子能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

  哈市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鑫鑫今年上小学四年级,15日早上她接到孩子班主任老师的电话,原来是电话家访。老师不仅了解了孩子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还对孩子的假期生活进行了深入了解。王女士说,老师在电话里还希望她能配合学校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鑫鑫对记者说,老师在电话里和她交谈了半天,主要是希望她在完成假期作业的同时,早睡早起,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

  记者在采访多位班主任老师时了解到,在家长溺爱中享受无忧无虑的假期生活的孩子,在游乐方面花费了过多时间,必然会耽误学习。许多孩子由于暑假作业未完成、对新学期紧张、迫于中高考的压力等因素对学习生活缺乏必要心理准备,安逸、闲散惯了之后想到开学后紧张的学习便产生了焦虑、恐惧的情绪,导致了“开学恐惧症”。

  家长如何帮孩子做好入学前的适当调节?哈市小学高级教师闫玉霞说,家长就孩子在开学前如何模拟正常的学习生活,如何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帮助其制定作息时间表,要督促孩子按时起床、饮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