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凶手”的2238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41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 (李秀平)1999年10月15日傍晚,三轮车夫张新亮拉完他十几年来最后一趟活回家后,再也没 有机会像往常一样,把一天的辛苦钱递到妻子温润的手中。

  四天后,他背负“杀妻”嫌疑入狱。

  案件时间表

  1.1999年10月15日:案发。

  2.2001年3月27日:一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张新亮提出上诉)。

  3.2001年7月4日:二审法院发回重审。

  4.2002年7月2日:一审(第二次)判处无期徒刑(张新亮再次上诉)。

  5.2002年9月11日:二审法院第二次发回重审。

  6.2003年7月28日:一审法院(第三次)判处无期徒刑(张新亮第三次上诉)。

  7.2005年4月27日:二审法院开庭审理。

  8.2005年8月8日:二审法院宣判无罪。

  9.2005年12月2日:张新亮被宣布无罪,并被释放。

  这一时间段,为期整整2238天。

  张新亮的家,在清河县城海河西街的一个巷子里。

  2006年1月2日,张新亮从看守所“回家”整整一个月。中午时分,记者跟在他的身后,目睹他步履沉重地走向 家的方位。到达大门口,他手抚那把在门鼻上挂了2265天的锁,回转身面对记者时,满眼的悲凉令人不忍目睹。

  这2265天,他有2238天在看守所;离开看守所这31天,他住在不远处的姐姐家。

  丈夫被指为“杀妻凶手”

  1999年10月15日傍晚,张立国正在开会。手机响了:“小亮媳妇被人杀了。”张立国是张新亮的五叔,他和 家族其他人一样,得到消息后,“从四面八方赶到现场”。

  到现场后,他们当即报了案。

  “随后,公安来了。他们开始找证人、证据。家庭成员开始谈话,当天夜里就开始验尸。”因为“不知是什么凶器” ,第二天和第三天,邢台的法医和一个退休法医分别来到案发现场。

  清河警方的其他调查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三天,询问了张新亮七次”。

  18号晚,警方通知张家,“让掩埋尸体”。

  19号上午9点来钟,张新亮被警方带走。与此同时,一名警察给他的家门上了锁。

  1999年12月8月,即韩淑娟被害第55天,当地的《清河报》刊登了一篇报道,题目是《正义邪恶的较量—— 我县“10·15”凶杀案侦破纪实》。

  当时已经被逮捕的张新亮,就是文中描述的“邪恶”一方。

  在“凶残的一幕”这个小标题下,文章写了这样一段内容——

  据张新亮供述,10月15日下午,他将三轮车停在三羊街靠近他家胡同口处步行回家,到家后,其妻韩淑娟正在午 休,他便直奔北屋从立柜底下抽屉里拿出一把电工刀,藏在身上,然后谎称“外面有人要灯泡”,将韩叫醒,韩穿拖鞋到存放 灯具的东屋,张尾随而入,其妻呵斥其出去,张在门外转了一圈,后又谎称“还要两个后尾灯罩”,韩二次进屋,张又尾随, 再遭呵斥。张动了杀机,遂用胳膊扼住韩的脖子,韩说:“你要干什么!”穷凶极恶的他迅速用两手掐住她的脖子,将韩活活 掐死。然后将尸体头南脚北放在东南角,然后抽出电工刀(文中描述的凶杀过程略)……然后把箱子锁撬开,扔在箱子里,再 撬开方桌抽屉吊锁和条几厨子吊扣。为防止跑了以后别人报警,用剪刀将电话线剪断,随后一路向南,开着三轮车又到高杆灯 下等出租去了。此时,正是15日下午两时整。

  张新亮供述其杀人动机为:妻子长期以来拿他不当人看,歧视他,连孩子也看不起他。两个月前,他就动了杀机。

  在形容张新亮的杀人动机时,文章用了“令人惊诧”一词。

  警方为何将嫌疑人锁定为张新亮呢?

  在勘查现场时,有人听见张新亮自言自语:“箱子里的3700元现金没有了,抽屉里的账单不见了。”但是,“现 金及账单,在勘查现场时均被找到”。这一点成了警方归纳出的五大疑点之一。

  除此之外,促使警方对张新亮怀疑的还有他的“表现”——

  一是结发之妻惨死,而他并无悲戚之象,刑警让他抬尸体和晚上守尸,他均以胆小为由拒绝了;二是陈述其15日出 门及回家时间异常准确;三是丢失的钱及账单与事实不符;四是没有及时报案(据《清河报》)。

  后来,随着一把“锁”的出现,张新亮的身份从“受害人丈夫”变为“犯罪嫌疑人”。

  警察再次来到张新亮家,让他描述箱子上那把锁的特征。张新亮说:“锁就在箱子下面,我领你们去拿。”

  张新亮“低头”去箱子底下“摸”锁时,被一个警察“拽住”了:“你别动!”

  虽然张新亮告诉对方,自己在找东西时发现了这把锁,顺脚踢到了箱子底下,但没有人相信他。

  《清河报》的文章记载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

  当天下午,时任清河县公安局局长的李化宁主持召开“案件分析会”。会议根据从现场回来的警察的汇报分析认定: “放锁的人很可能就是撬锁的人,而撬锁的人极有可能就是凶手。”会议确定张新亮为犯罪嫌疑人,当即决定,对张新亮隔离 审查。

  于是,19日上午,张新亮被警方带走,被带到山东某县一个偏僻的小镇进行审讯。

  按文中的描述,19日下午5时,“张新亮的精神防线被全面突破”,“全面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

  就这样,案件“告破”。

  警方被指刑讯逼供

  “你能简单讲述一下自己这六年多的经历吗?”记者问。

  “没法说。”张新亮答。他低头坐在宾馆房间的方凳上,静默片刻后抬起头来时,眼里蕴满泪水。

  “(19日上午)在公安局两个小时当中,张新亮还是没有承认杀他的媳妇。当天上午11点,他被带到了山东省一 个镇联防队,下午开始审问。”一旁的张新亮的一位叔叔说。

  张新亮从看守所出来后,他的家人把他的经历整理了一份材料。那份材料上,有这样的内容——

  主审:何瑞生、侯勇、简慧民。

  问:“你为什么杀你媳妇?”

  张新亮说:“没杀。”

  问:“我们调查了,就是你。”

  就在张新亮的二叔、四叔等人给记者念这份材料的时候,张新亮接过话茬,自己开始讲述——

  我不承认,他就打了我两个耳光。又问是不是,一直审到晚上。他们去吃饭,没叫我吃。

  20号,他们轮流审讯了我一天一夜。用皮鞋踩我。(说着,他脱下袜子,向记者展示脚面上的伤疤。后又把裤腿向 上挽至膝盖,露出膝关节附近的疤痕。)

  一直到23号,不让睡觉,有时让打个盹,不说就打。

  24号上午,他们(警察姓名略去)编了电线鞭子,抽打,打我,背上有伤,腿上有伤。(我)摔倒,起来,又打得 我摔倒。

  这几天,一共给我喝了两碗水,吃了一个馒头,一碗方便面。

  问了无数次,始终不承认。

  25号下午,主管刑事侦查的(县公安局)副局长来了(姓名略去)。他一来,就说:我已经查明,你媳妇就是你杀 的。我说不是,他两个耳光把我打倒在地上,说“审了你六天了,你为什么不承认?”

  “她做买卖正红火呢,我怎会杀她?”我说。

  又轮流打。(我)基本昏过去了。

  26号晚上11点多,他们用鞭子打,把写好的材料拿来,拉着我的手按的手印。

  27号下午两点,(把我)押回清河看守所。

  回来又提问,(我)还是不承认(杀人)。

  张新亮被批捕后,被带出来参加公捕大会。“他上车下车,是两个武警(战士)架下来再架上去的。一看就是腿受伤 了。”他的一位叔叔说。

  他的所有亲人,争先恐后指责县公安局办案人员涉嫌对张新亮刑讯逼供。他的一位叔叔还提供了个“细节”:“和张 新亮同号关押的一个小伙子(从看守所)出来后,专程来到他(张新亮)父亲家,让赶快给张新亮做一条特殊的棉裤送到看守 所去。这条棉裤所以特殊,是拉锁能拉到底。说他在里面被打坏了,裤子脱不下来,穿着睡觉很受罪。他二婶和五婶给做的( 张新亮的母亲已去世)。”

  他们还向记者提供了一组照片。照片中,张新亮脚上、膝关节上的伤疤清晰可见。“这是2000年4月20日,律 师在会见张新亮时(在看守所)拍下的照片。”张新亮的四叔张立军说。

  他说的律师,是一审时出庭为张新亮辩护的河北知名律师宋振江等人。

  在会见张新亮时,律师们记录下张新亮向他们反映的遭受刑讯逼供的情况后,拍摄了这些照片。后来,他们把照片作 为证据,向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检察院申请伤情鉴定。

  2000年6月6日,邢台市检察院的“检察鉴定书”下达,结论:“张新亮轻微伤”。用下述文字分析说明“损伤 系钝性物体作用所致,损伤时间均在6个月以上”。

  “1999年10月19日被关,到鉴定的时候正是6个月以上。时间吻合。”张新亮的叔叔说。

  从死刑到无罪

  2001年3月27日,邢台市中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新亮死刑。张立保继续委托律师,代儿子上诉。

  死刑判决下达一个多月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张立国和大哥张立保是隔壁邻居。2001年5月的一天,临近9点了,张立国还没听到哥哥一点动静。“我撬开门 ,发现大哥倒在地上光喘气。送到医院,医生说脑出血面积过大,没法手术了。”当天,59岁的张立保离开人世。

  说到过早离世的大哥,张立国叹息连连。“死刑判决下来,他压力太大了。”

  据他介绍,张家是个令人羡慕的大家庭。而张立保是村里红白理事会的成员,威望很高。家里出了这样的事,他觉得 没脸见人。“你说不是你,可是报纸上登了,人(张新亮)上了公捕大会了,又判了死刑……”说到这里,张立国陷入了长时 间沉默。

  张立保死亡,离儿媳被害才短短一年半时间。

  这一切,张新亮并不知情。张家人约定,对他严密封锁消息。

  2001年7月4日,河北省高院对案件“发回重审”。之后,张新亮的命运在“重新审理”与“发回重审”中跌宕 起伏。

  省高院两次发回重审,邢台中院两次判处张新亮无期徒刑。

  在张新亮第三次上诉后,河北省高院开庭审理此案。此时是2005年4月27日,距案发已历时五年半时间。

  这一次,省高院下达了无罪判决。

  2005年12月2日,从“小道消息”得知“要放人”,张新亮的四个叔叔、姑父、两个堂弟、妹夫等大批亲人早 早等候在清河县公安局看守所大门外。

  “一直等到11点20分,邢台的人来了,宣布无罪”,在看守所呆了2238天的张新亮,向门外的众亲人走来。

  表情有点“痴”,“脸发黄”的张新亮被众亲人接回了父亲的家。

  “我爸呢?”一踏进家门,他的目光就四下搜寻父亲。众人触景生情,哭成一片。当张新亮得知早在三年半之前,父 亲就突然离开人世时,一句“怎么不跟我说”还没说完,就悲痛得倒在地上,“打着滚地哭”,多少人去拉都拉不起来。

  回忆起这一幕,张立国心里至今都“非常难受”。

  “一直哭,碰到谁给谁磕头。那天中午,谁都没吃饭。”张立国心脏不好,终于替大哥把儿子接回家了,他坐在自家 客厅一个单人沙发上刚想“缓一缓”,张新亮扑通一声跪在他脚边“哭开了”。“足足哭了40分钟。我打他,他也不起来。 ”

  张新亮80岁的老奶奶也在场,老太太拍打着孙子老泪纵横:“你爸爸冤枉呀!”

  第二天,张新亮买了水果给父亲和妻子分别上了坟。在坟地又大哭了两场。

  一个星期后,他渐渐平静下来。

  对话张新亮:不知从哪开始

  记者:出来后,为什么哭得那么伤心?

  张新亮:因为我这个事情,老爸死了,封锁了我好几年。媳妇没了,老爸没了,就剩下两个孩子了。

  记者:能想到自己无罪吗?

  张新亮:早就预料到了。不是我干的。

  记者:能被无罪释放,你其实非常幸运。

  张新亮:我自己想过,这不是小事。早晚会有真相大白的一天。

  多亏了几个叔叔,到处给我找律师。(现在)我的叔叔比老爸亲了,我父亲哥六个,“去”了两个,还有四个,四个 叔叔都挺关心我。

  记者:在里面呆了这么多年,出来看到儿女,他们有什么变化?

  张新亮:我进去的时候,姑娘13岁(虚岁),还小着呢,现在快有我高了,再有一年多就考大学了。

  小子和姑娘差不多高了,打工呢。一开始学习不错,他妈一死,成绩下来了。我都闹不清他小学毕业没有。

  记者:知道你自己家里什么样子吗?

  张新亮:站在房顶上看过。破烂不堪,到处都是烂叶子,不敢看了。

  记者:妻子和老爸没了,作为一家之主,你怎么想一家人的今后?

  张新亮:让闺女考大学,能考多好考多好。小子也想让他上学,他不上了。小子往好处想,找个活,长大了寻个媳妇 。

  记者:你自己呢?

  张新亮:我自己的事还没想,往后搁一搁再说。

  记者:是不是感觉特难?

  张新亮:是(点头)。什么事都得从头开始。摸不着头绪,不知道该从哪开始。

  记者:对杀你媳妇的人呢?

  张新亮:想给她报仇,把自己洗刷出来。

  记者:目前,你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张新亮:头疼,睡不好觉。每天晚上就能睡三四个小时。头疼得厉害的时候,想撞桌子。出来后,一直在输液。

  记者:你的家还被封着,里面还有十几万元的汽车配件,准备怎办?

  张新亮:损失太大了!外面欠我们的账没法要了,该(欠)人家多少咱不知道。就知道人家欠咱的多,咱欠人家的少 。账(本)至今还在公安(局)那里。

  生意拾不起来了。家里那些配件过时了,有那产品(配件)没那车型了。

  记者:还会去蹬三轮车吗?

  张新亮:抓我的时候,公安局的人从我身上搜走400多块钱,把家里的钥匙、行车证都搜走了。摩托车也被公安局 的人开走了。我就是还想开,也没东西了(沉默)。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2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