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个人房贷违约猛增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50 新闻晚报

  晚报讯去年本市房地产贷款余额增长16.79%,创下自2001年有统计以来的新低点。这个结论来自上海银监局昨天公布的2005年上海房地产信贷市场运行情况报告。

  上海银监局提示,虽然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总体不高,但对其中的风险应予以重视。2005年末,房地产贷款出现连续三个月以上违约的自然人客户达7869户,比上年末增加2650户,增幅50.78%;违约笔数8227笔,比上年末增加2771笔,增幅50.79%。

  此外,包括房贷、车贷在内的零售贷款交叉违约呈“双升”趋势。2005年末,存在2笔以上违约的交叉违约客户303户,比上年末增加55户。单个客户最多违约笔数高达10笔。

  上海银监局分析,2005年下半年以来,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结构有两个特点:一是一手房贷款每月发放量占个人住房贷款的比重呈逐步上升态势。二是外地和境外人士购房贷款需求明显减弱,本地居民个人住房贷款每月发放量占比明显上升。

  上海银监局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对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积极引导自住购房,适当加大信贷支持,合理保持增长速度,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理性发展;同时,要加强房地产市场预警体系建设,密切关注集体违约和风险苗头,及时处置各类风险。密切监控因住房价格持续下跌而引发的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和抵押物贬值风险,尽快建立有效的市场监控和风险预警机制、以及负资产贷款统计监测制度。加大对集体贷款违约、假按揭贷款、多套多头贷款等风险监控处置力度,加强内部管理,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作者:□记者钱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