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老挝有效合作打击毒品犯罪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22 公安部网站

  中国与老挝近年来联合开展扫毒行动,加大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的力度,取得显著成效。2月15日,中国在老挝乌多姆赛省援建的戒毒中心举行奠基仪式,中老禁毒合作替代发展示范项目也在老挝乌多姆赛省举行揭牌仪式,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出席了这两个仪式。

  据介绍,2000年以来,中国与老挝警方开展联合扫毒和办案行动20多次,极大震慑了边境地区的制贩毒活动。缴获毒品300多千克,抓获贩毒人员143人。仅2005年,中国与老
挝警方就开展联合扫毒和办案行动四次,缴获毒品100多千克。两国还加强禁毒合作,收集有关制毒、贩毒等方面的情报信息,提高了对制贩毒品活动的打击能力。

  此外,中国于2002年至2005年连续四年培训了120名老挝禁毒执法官员。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成规模、大批次为国外培训警察。2005年9月,中国政府为老挝提供了50万美元现汇,帮助老挝建立戒毒中心。2月15日,中国在老挝乌多姆赛省援建的戒毒中心举行了奠基仪式,这是老挝北部最大的戒毒中心。

  在联合打击毒品犯罪活动的同时,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老挝开展了有效的替代种植和替代发展活动。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当地替代种植粮食五万多亩、橡胶12万多亩、沙仁一万多亩、甘蔗三万多亩、其他作物3000余亩。为解决当地的橡胶加工和产品出路,中老两国政府达成协议,中国企业投资100万美元在老挝建立12000吨橡胶加工厂。该项目的实施为当地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月15日,中老禁毒合作替代发展示范项目举行揭牌仪式。国家禁毒委员会2004年投入50万元,在老挝乌多姆塞省实施了以农作物种植为主要活动的替代发展活动,中方提供3668公斤水稻种子、1790公斤玉米种子以及化肥、农药、农具等,派农业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先进种植技术。(人民公安报张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