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52 海峡都市报

  N据《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不久前,涉及25个省(区市)的5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接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对今年外出务工的月工资平均预期达到1100多元。与此相呼应的是,众多的调查数据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预期连年下跌,已降至1000元左右。据此,有人得出“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的结论。尽管许多专家认为这二者没有可
比性,但他们同时认为,这其中透露出的信号值得社会警示。

  高等教育出现结构性问题

  “劳动力市场所释放的这个信号明显表明,市场更需要财富的直接创造者。”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说,对比大学生与农民工工资预期的变化,意义正在于此。

  张车伟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出现了结构性问题———不同层次的大学定位一样,都在争夺同样的位置。他认为,一些高校必须转向培养技能型、生产型人才的领域,才会有竞争力。市场会慢慢引导这些高校走上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但在此之前的高校毕业生会付出代价。

  “有真才实学的大学生前途无量。问题在于,现在高校的教育质量成了问题,不少人上了4年大学,实际什么也没学到。”北京大学教育经济学系副主任岳昌君说。

  看似薪酬相近实际内容不同

  国家统计局最近一项统计数据表明:知识和收入成正比。在2004年的城镇居民的平均年收入中,小学文化程度为8744元,初中为10269元,高中为12204元,大专为17290元,本科和研究生分别为22995元、37880元。

  在岳昌君看来,大学生找工作和农民工务工很不一样。前者就业以国企、事业单位、机关、外企为主,拥有非货币化的福利、收入以及各种保障,工资上升的空间比较大。而农民工的工作没有什么保障,也没有别的收入,工资上升空间很小。

  央视东方时空联合一家知名招聘网站所做的大型调查发现,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让许多大学生不再计较第一份薪酬的多少,他们更看重第一份工作的锻炼机会和在企业的发展潜力。在薪资期望上,毕业生把眼光放得更远了,有58%的人希望工作3年之后薪资涨一倍。

  据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介绍,在一些发达国家,大学生起薪低于蓝领工人很正常,因为后者是产值的直接创造者。尽管如此,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刘开明博士认为,月薪1100元对大多数农民工而言只是目标工资。一项权威调查表明,2004年农民工的平均月薪只有539元。“高级技工年薪10万元”,只是属于农民工群体中的极少数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