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边棚户区大面积煤烟中毒 177人中毒15人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3:52 海峡都市报

  N《新文化报》《东亚经贸新闻》据新华社电

  本报讯 自13日以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发生大量棚户区内的居民一氧化碳(俗称煤烟)中毒事件,据吉林省卫生厅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府的报告,截至16日16时,277人出现中毒症状,其中已有15人死亡;32人住院观察,其中重症患者8人,病情基本平稳。此次中毒人数之多,在延边州历史上尚属罕见。

  据了解,死亡者都居住在平房中。其中11人在家中死亡,3人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1人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平房住户纷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首先出现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政府所在地延吉市。13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延边医院收治了第一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紧接着不断有煤烟中毒患者被送到医院。有的是一家四口人,有的是一家三口或两口人,最小的只有几岁,最大的70多岁。随后连续有报告,自治州内除珲春、敦化以外的各县市都出现相似情况,图们江流域、盆地地形的延吉市、龙井市、图们市、和龙市中毒人数较多。有关部门的调查表明:中毒主要发生在一些以烧煤取暖为主的平房、火炕楼住户中。

  低压天气惹的祸

  延吉市卫生部门的专家分析,此次事件完全是低压天气惹的祸。从13日下午开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出现极为反常的低气压和低风速天气,而延吉、龙井、图们等市又地处盆地,空气不易流通,烟尘不易扩散,加上降雨和气温回升使市内气压更低,大量烟尘滞留在空气中,致使煤烟回流进入原来就通风不畅的平房内使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据介绍,这些年来,每年都有因为煤烟中毒死亡的居民。但此次中毒人数之多,在延边州历史上尚属罕见。

  目前延边州及发生中毒事件的各县市都已启动了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还开辟了救助绿色通道,全力救治中毒患者。

  我国发布污染警示

  2月14日凌晨,安徽省合肥市发生多起一氧化碳中毒病例,87人因一氧化碳中毒入院,3人死亡。

  2月10日至11日上午8时,山东省青岛市6家医院接诊了30多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其中大多是因家里生炉子,排烟不畅而出现头痛、头晕症状。

  ……

  针对不少地区近日出现群发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近日发布室内环境污染警示,严防冬春交替时的一氧化碳中毒。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分析,目前一氧化碳污染中毒高发事件发生,天气气候变化是主要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