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议指定用酒”是什么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04 新民晚报

  在本届沈阳市政协会议的餐桌上,首次取消了供酒。政协委员杨功涵说,取消供酒体现了节约原则,还可使委员专心于会议内容,保持头脑清醒,更好发挥委员建言献策的职能。

  虽然谁也没有规定过会议用餐一定要有酒,但公务宴会餐桌上有酒,似乎成了不少地方的潜规则或者“惯例”。甚至某些酒厂的酒瓶包装上,也堂而皇之地打着“某某会议指定用酒”字样,以标明与众不同的身份。最让人感到莫名其妙的,是近日报纸上的一则消息
——在四川省一次会议上,红花郎酒被指定为本次会议唯一的用餐酒和礼品酒。喝酒,对于一次重要会议来说真的就这么重要?

  “会议指定用酒”是什么东西?它首先是一张地方保护主义的标签或者通行证,显示了地方权力部门对本地酒厂的特殊“照顾”,有此权力符号,它们就能以无形的太极之手将外地酒赶出公务接待的宴席;其次它是一件公款吃喝合法化的漂亮外衣,连喝什么酒都用文件规定了,吃掉满桌山珍海味更是“工作需要”;第三,指定会议用酒,无疑是在怂恿与会人员喝酒,有此公款供应,再碰上那些嗜酒的官场酒徒,他们的神经细胞一旦被酒精麻痹,短短会期中还能拿出几分精力投入会议议题呢?

  喝酒与公务用餐并无多少关联,亦非一项会议必要内容。“会议指定用酒”怎么看都是不合时宜的会议尾巴、问题盲肠,不但无甚用处,而且有伤大雅。从小处说,它涉嫌不正常竞争,是典型的以行政权力干预市场;从大处看,它是在为公款吃喝等“嘴巴上的腐败”推波助澜。当满嘴酒气满脸通红的官员在会场大谈国计民生时,群众怎能不反感呢!

  在构建节约型社会、转变政府作风、减少行政成本的语境下,“会议指定用酒”这个陈旧的权力标签显得越来越有碍观瞻,让人心中发堵。群众希望有关部门作出更为严格的约束,让这些词儿被现实淘汰。

  中央电视台(张培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