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中国能源外交根本目标是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教授庞中英在《瞭望》周刊上撰文称,中国能源外交追求的根本目标是双赢,即中国与有关能源供应国、地区和公司的共同稳定、繁荣和发展。

  文章说,为此,中国不会为能源而能源,而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尤其通过中国的对国际能源的需求促进世界经济的增长、稳定和国际安全。

  文章分析称,在中国的能源外交中,建设性和合作性的中美关系是十分关键的。一方面,中国的能源战略和能源外交必然与美国的现存的能源利益、安全和秩序发生这样或者那样的竞争甚至冲突,但中美之间的能源关系,不仅是竞争,还包括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世界石油市场的稳定符合中美的共同利益。

  文章同时指出,

能源问题上的地缘政治非常复杂。要预防有的大国可能使用能源武器对付中国的进一步崛起,中国必须打破一些国家在能源问题上牵制、制约中国崛起的企图,方式是开展卓有成效的双边甚至是多边的能源合作。比如,最近中国和印度、中国与沙特、中国与非洲之间的能源合作就具有战略意义。

  文章强调,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一个大的新力量。各国关心中国的能源需求、国际合作和外交动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中国不会采取传统的权力政治思维开展能源外交,而主要通过全球化下的广泛国际合作解决问题。中国知道,竞争性的能源争夺于事无补,可能两败俱伤,而且在政治上和战略上十分危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