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聚焦两会 关注民生

  解读《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 廖桂金)今天上午,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朱珍钮向出席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代表们报告工作。

  2005年,我市法院受案数快速增长,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9569件,比上年增长14.56%;而法官人均年办案72件,高出全省和全国的一倍以上。

  案件增长14.56%

  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96%

  2005年,两级法院受理的各类案件高达39569件,审结36778件,比上年分别增长14.56%和11.53%,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9.96%。

  解读:2005年,是我市经济快速、平稳增长的一年,反应在司法领域,诉之于法院的各类案件也迅速增加,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526件,比上年上升142%;知识产权案件174件,上升144.28%。朱珍钮说,法院特别注意审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以司法手段保障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展望:朱珍钮说,2006年,法院要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和资源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进一步加强涉台案件的审判工作,依法保护台胞的合法权益。

  法官人均办案72件

  比全国人均20余件多出两倍

  据统计,厦门法官人均年办案72件,高出全省法院人均30件的一倍多,而比全国人均20余件则多出两倍。

  解读:为此,厦门法院进一步强化法官素质,并开展一系列审判方式的创新,提高工作效率,保证绝大多数案件都在法定审限内审结。

  在队伍方面,一只特殊的法官队伍也加入到厦门司法领域。去年5月1日之后,我市任命97名人民陪审员,他们共参与审判683件案件。

  去年缓、减、免诉讼费320.14万元

  夜间、巡回法庭方便群众

  2005年,两级法院一共为2150件案件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320.14万元;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案件1028件,追回欠款4711万元,保证一些弱势群体也平等地获得司法保障的权利。

  解读:朱珍钮告诉代表,我市法院推出一系列司法为民的措施,比如为群众提供诉讼指南服务、推出风险告知书制度,有的法院建立了“假日法庭”、“夜间法庭”,有的法庭还定期深入乡村社区巡回办案、实行预约开庭,大大方便了群众。

  依法改判错案20件

  改判、发回重审率同比下降8.42个百分点

  “有错就改”,全市法院一年依法改判裁判确有错误的案件20起,占全年生效裁判总数的0.42%;审结检察机关依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的抗诉案件12起,其中维持原判8件,依法改判4件。

  解读:朱珍钮说,2005年,我市法院主动自查自纠,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监督;同时,中级法院强化了对基层法院的监督和指导,比如首次推出评选十佳精品案件,让这些典型案件来指导其他法官对法律的统一认识。一年来,上诉、抗诉率同比下降1.21个百分点,改判,发回重审率同比也下降8.42个百分点。

  展望:朱珍钮说,2006年,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法官的整体素质,强化对法官司法行为的监督,完善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制。(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