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一得之言:中国人为何不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阅尽

  今年,公务员据说要提薪,大家的预期“薪情”都看涨。钱多了,原本就该增加消费,但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前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占调查总体53.8%的被访者无意增加消费支出(见昨日《羊城晚报》),还有一个更令人吃惊的消息,调查显示,广东1/3的富裕居民需求饱和,就是说,“没啥可买”,有钱没处花。

  这消息很容易让人误读:似乎有部分中国人已经富裕得连市场都跟不上其荷包的膨胀速度了,商家得绞尽脑汁,铆足劲发明创造出新商品才能满足这部分人的消费需求。

  照此思路推理,好像中国人如今比美国人都富了。据美国商务部披露,2005年,由于旺盛的消费需求,美国个人储蓄率降至70多年来的最低点,为负0.5%。这意味着,去年美国人不仅花光了所有的税后收入,甚至还得从此前的储蓄中支取,或者通过借贷消费。与此同时,目前中国的居民储蓄率却高达46%,就是说,国人100元的收入,有46元进了银行保险柜,而消费率只有54%。

  去过美国的人都知道,目前美国人普遍的富裕程度与中国或者说中国最具富裕代表性的珠三角地区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照理,富裕的美国人应该最容易获得消费的饱和而“没啥可买”了,但却恰恰是刚迈入小康门槛的中国人竟率先遭遇了消费的瓶颈。

  莫非中国的消费市场比美国差距很大?我相信,差距会有,但是在全球市场一体化的今天,这种差距,绝不足以演绎出如此强烈的反差———资本的逐利性不可能令某一分市场长期处于供给不足和需求饥饿状态。

  有一组数据颇耐人寻味。近5年来,我国居民最终消费率分别为61.1%、59.8%、58.2%、55.5%、53.9%,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这意味着,虽然中国人钱多了,富裕了,但花钱的倾向却越来越弱化。

  难道是人们不会花钱,或者说真的“没啥可买”?这世上恐怕就没有钞票揣在口袋花不出去的理。所以说,国人花钱消费倾向的逐渐弱化,实际隐藏着人们不敢花钱的心理和对未来预期的谨慎。试想,子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哪一项你不得自己有所准备,有相应的储蓄应付。

  因此,为何多年来专家、学者一再呼吁中国的经济增长要由投资拉动型转为消费带动型,但却总是收效不大,关键还是我们的社会公共保障体系未建立起来。老美之所以敢放胆消费,花得荷包一文不剩,还要让银行给他倒贴钞票消费,就在于完善的保障体系消除了其消费的后顾之忧。

  所以,老百姓愿不愿意花钱消费,根子不在市场本身。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