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去年成都十七名县官落马 法院执结率八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23 四川新闻网

  (本网记者许莉) 2月17日上午,成都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曲颖作《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据悉,去年成都法院加大司法整治力度,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全市共有17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落马。另外,法院创新执行管理机制,执结率76.69%,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执结标的额57.52亿元。

  曲颖说,一年来,成都市法院紧紧围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服务“项目年”、实现“三最”目标的工作大局,依法公正高效地审理案件。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265件,审结11377件,结案率85.77%。监督指导基层法院受理案件75177件,审结69343件,执结率92.24%。全市法院受案数同比上升21.45%,结案率同比上升0.48个百分点,审判一线法官人均办案139件。

  去年,成都法院依法惩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共审结153件210人,生效判决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7人。一审判处龙泉驿区同安镇原党委书记朱福忠死刑、汉源县原县委书记汤福锦无期徒刑;龙泉驿区原区委书记弓继权、凉山州原州委副书记曹永葆等一批贪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成都法院去年积极推进构建平安成都的长效机制建设,制定了9项具体实施意见并抓好落实。共受理一、二审刑事案件10027件,审结9919件。对不构成犯罪的10名刑事自诉案件被告人和14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宣告无罪;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和抢夺、盗窃等多发性犯罪。在审结的9230件一审案件中共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及5年以上有期徒刑1205人。晋良波等7人犯罪团伙飞车抢劫、抢夺49起,杀伤11人,3名主犯被依法判处死刑。以宋红彬为首的青石桥“菜霸”团伙、多次以城乡结合部娱乐场所为作案地的吴海军抢劫盗窃团伙等恶势力犯罪被依法严惩。

  曲颖谈到,去年成都法院坚持分权制衡与创新执行方式相结合,努力实现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23526件,执结18042件,执结率76.69%,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执结标的额57.52亿元。同比增加6.25亿元。成都法院在全国法院率先探索执行实施权与执行裁判监督权彻底分立的司法改革,对执行中实体争议的处理,按照审判的思路普遍采取听证的方式公开进行。市法院全年共受理执行裁决、监督和复议案件260件,审结214件。当事人反映执行不公的问题明显减少,执行行为得到了有效的内部监督。

  另外,成都法院还创新执行管理机制和执行方式方法,力求良好的执行实效。市法院建立了省内首个被执行人信息公示系统,通过互联网首批公布了13O0件被执行人不履行债务的情况。加强对拒不执行生效裁判文书行为的惩处力度,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人,司法拘留29人。

  成都法院同时还强化涉诉停工工程专项执行和重大集团案件执行,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在全国法院首创涉诉停工工程司法销售式拍卖,由法院承办的22处涉及诉讼和执行的停工工程已全部处置完毕,全面推动了涉诉停工工程的复工。在党委领导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各方有力配合下,涉及省市社会稳定的华西置业、民建集资案等一批重大集团执行案得到了良好的执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