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要建设“富水型”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03 深圳晚报

  深圳水战略国际研讨会召开,《深圳市水战略研究》提出

  深圳要建设“富水型”城市

  本报记者彭森报道能源、水资源不足是制约深圳长远发展的四个“难以为继”之一。15、16日两天,市规划局和市水务局联合召开深圳水战略国际研讨会,邀请中国香港、内
地以及韩国和新加坡的一些知名专家学者讨论由该局组织编制的《深圳市水战略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提出了互相联系、互为补充的三大城市水战略,即水资源保障战略、水环境恢复战略和水安全保障战略,旨在将深圳建设成为水源充足、环境友好和水安全有保障的“富水型”城市。

  《深圳市水战略研究》是全国第一份由城市政府组织的对水问题进行战略研究的中期成果。在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水问题专家们对报告进行了积极的评议,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建设“富水型”城市是《深圳市水战略研究》创造性、尝试性提出的战略目标。课题负责人之一杜雁工程师就此解释说,报告提出的建设“富水型”城市的目标并不是想向市民传达深圳将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源这么一个信息,而真正想要表述的是,在制定科学的水战略的前提下,深圳的未来发展有充足的水资源供给保障,全社会科学节约地用水,给水环境和水安全强有力的保障。

  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研讨的《水战略》还仅仅是一个中期成果,有些提法可能还不成熟,编制单位还将根据专家在研讨会上的意见开展进一步研究,作出修改和完善。

  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出席了研讨会。

  相关链接

  深圳70%用水依靠境外引入

  《深圳市水战略研究》披露,深圳虽然地处华南沿海,雨量充沛,年均降雨量达1882.8毫米,但季节分配不均,雨季4~9月降雨量占全年84.5%,旱季10月至来年3月仅占15.5%,因缺乏兴建大型水库的地理条件,境内又无大江大河,每年约有30多亿立方米的雨水白白流失。深圳2005年的总需水量已超过16亿立方米,深圳总用水的70%要靠境外东江引入。如按过去的发展模式,到2010年深圳缺水将达到3.6亿立方米,2020年缺水10.2亿立方米,2030年缺水14.1亿立方米,这是深圳难以承受的。(彭森)

  水战略发展七大行动

  《深圳市水战略研究》提出了深圳水战略发展的近期七大行动:

  引水行动—积极争取除东江外的第二水源;尽可能增加东江的饮水指标。

  节水行动—调整梯度水价标准,强制推行产业用水标准。

  护水行动—积极倡导保护东江上游水环境的“保护母亲河”行动。

  储水行动—扩充水库容量,开辟松岗水库群作为水源储备基地,在新建小区和成片改造区推广雨洪利用。

  净水行动—确保治污基础工程的实施,在深圳河开展生态恢复的试点工作。

  亲水行动—建设一个向市民开放的环保教育基地,重点展示水的循环利用和水环境的生态修复。

  管水行动—完成特区外的水资源统一管理,建立各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彭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