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交会酒店限价业内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许静报道:“好不容易开禁的广交会房价又将被限!”今年春季起,交易会期间的酒店客房价格重新收归物价部门管理,由物价局制定政府指导价。不过,在昨天召开的广州地区酒店协会会员大会上,不少酒店业人士对“酒店价格放开影响交易会客商数量”的说法持异议。

  房价太高吓跑客商?

  广州一家五星级酒店负责人认为,去年广交会一些参展商取消行程是受到国际形势动荡的影响,不能单纯归咎于酒店房价。还有人认为,现在信息传递大大方便,网上交易会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不排除有的客商会因为住房成本增加而不来,但不会是主流。

  酒店房价涨了十倍?

  “说广交会房价放开后涨了十倍,不客观”,广州市酒店业协会秘书长谭爱英表示:“经调查,得出这一结论的对比数据是平时给旅行社的团房价,交易会几乎没有团房,商务房价不能和团房相比。”有酒店负责人表示,就去年旅行社交易会期间订房的情况来看,广州酒店价格与往年相比确实没有疯涨,“原因显而易见,去年广州新增酒店和周边酒店都在抢生意,出于价格竞争酒店不会把价格定得太高。”

  谭爱英指出,广州市旅游局去年广交会期间对本市星级酒店价格所作的调查显示,酒店价格的升幅基本在行业指导价格的浮动范围之内。

  广州房价太高该限?

  根据广州市旅游局对2005年广州酒店业经营状况的统计结果,在同等规模、经济活动相当的城市里,广州的房价是最低的。谭爱英介绍,去年广州中国大酒店平均房价830元,而上海中国大酒店是1980元。

  有旅游界人士认为,酒店房价并不关系国计民生,跟老百姓生活关系也不紧密,没有必要由政府调节:“广州一年两届广交会,客源情况决定酒店价格就是波谷明显,就算广交会期间真的比平时涨了十倍,只要市场接受,有何不可?”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