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川"电子警察""刚性"有余 "柔性"不足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银川2月17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范静)2005年下半年以来,细心的银川市民不难发现在市内人流、车流相对密集的20多个主干道路口除了值勤的交通警察,多出了“第三只眼”——电子警察。比起血肉之躯的交通警察,电子警察以24小时坚守阵地,“站得高、看得远”等诸多优势,为遏制乱闯红灯、肆意超速、违章停车等不良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交通管理部门节省了人力、物力。但是,与此同时,电子警察“刚性”有余,“柔性”不足也成为有关方面的争议焦点。

  在日前召开的政协宁夏八届四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孟德强提出应当完善电子警察管理问题。他认为:现行的电子警察管理存在单笔罚金较高,设备在运转时经常出现故障。此外,按照交通规则,机动车可在绿灯闪及黄灯亮时通过,使用电子警察后,只要绿灯开始闪动,通过的车辆就会以违章被记录在案等问题。

  那么,目前,银川市电子警察管理方面究竟存不存在问题,都有哪些问题呢?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一些出租车司机和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他们的意见大相径庭。

  提起电子警察,出租车司机 某情绪颇为激动,他认为电子警察“执法不公”,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市内主要街道停车点严重不足、设计不合理,乘客要求下车,就被电子警察“逮住”;按照交通规则,绿灯闪、黄灯亮时,机动车可以通过,却也被电子警察“电上”;电子警察执法公信度有争议,闯红灯一次记录须交罚金150元、违章停车一次须交罚金100元的罚款却是雷打不动。

  对于自己被记录近二十多次,出租车司机刘某竟有些庆幸,他说,他们公司还有人已经被记录了一百多次呢!自己算是少的。出租车司机张某无奈地告诉记者:一年到头挣得钱交了罚款后也剩不下几个了。“装上电子警察后我们每天几乎一上路就违章,有时每月会有上千元的罚款,很多次连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只能无奈地交罚款,这对于我们靠开车养活一家人的司机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经济负担。”通过采访,记者发现不堪罚款之重已经成为所有出租车司机的共同呼声。

  对于出租车司机反映的这些问题,银川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科研所的张科长认为:电子警察的安装使用利远大于弊。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效改善了交通秩序,驾驶员遵守交规的自觉性比以前明显增强;其次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特别是死亡事故数量明显下降;再次是便于交通管理部门清晰明了地掌握每个交叉路口的交通状况。

  对于孟德强委员和广大司机反映强烈的绿灯闪、黄灯亮时,机动车通过停车线,却被电子警察拍到的情况,张科长解释说,电子警察在红灯亮时才开始工作,这时越过停车线才会被抓拍。同时,电子警察记录的证据还将经过交管部门三个方面的梳理,才会最后下违章结论。即:红灯是否亮;车辆在停车线的位置;如果在停车线内是否有超出停车线的迹象。只有同时符合才会被最终确认为违规,并非电子警察“一拍了事”。对于交通违法行为单笔罚款偏高的质疑,张科长告诉记者,目前宁夏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司机罚款数额的多少视其违规行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实行“一口清”,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这种做法可以有效杜绝委托说情,更有利于交管部门严格执法。目前,银川市共有出租车停靠点90多处,车辆停泊位12000多个。全市百辆停车率仅为0.12%,远远低于标准停车率要求。对此,根据银川市市政建设规划,以后新建的大型商场和宾馆将要求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并在乘客相对密集的地方适当增设出租车停靠点,以此缓解银川市车辆停靠点和车位严重不足的现状。同时,为了进一步保障道路交通安全,2006年,银川市交管部门将陆续在永宁和贺兰两县主要道路口安装电子警察。

  据介绍,电子警察的学名为机动车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目前,每个月全银川市电子警察记录的信息大约有16000条左右,经整理,可作为违规证据的占80%左右。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每次违规记录罚款最低100元算,仅电子警察所记录的违规行为,银川市一个月的交通违规罚款最低为128万元左右。

  “电子警察”的出现是现代科技高速发展的结果,是本着为人民服务,为执法目标服务的目的进入我们生活的,在维护一方交通秩序、增强司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作为一种机械设备,其管理和使用必须科学、完善,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罚款不是目的,“珍爱生命、安全出行”才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