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内情播报 :他们为“强者”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老百姓眼中,“警察”两个字常常与强者联系在一起,警察也需要维权吗?南海首创的警察“维权委”作了肯定的回答。这种为“强者”维权的工作还有很多故事呢

  本月7日凌晨1时许,南海公安分局民警小刘到罗村医院了解一男子被打伤的情况时,该男子不但不配合,还掌打小刘脸部。当晚9时,打人的男子童某被南海公安分局处予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南海区维护警察执法权益委员会秘书长刘沾源表示,这是南海“维权委”
成立以来第一宗民警在执法中被打的事件。

  在老百姓眼中,头顶国徽、身穿警服的公安民警往往是强者,是人民群众的“保护神”,南海为什么要率先成立警察维权事务所呢?这种全国首创的维权事务所具有哪些职权和功能?

  “强势”警察“弱势”生存

  刘沾源介绍,目前在南海,虽然使用枪支、刀具、棍棒,采用爆炸、投毒等手段伤害公安民警的现象暂未发生,但口头谩骂、围攻殴打正在执行公务的公安民警的情况却不少见。他说:“用‘强势’警察的‘弱势’生存来形容南海公安民警的现实处境再真实不过了。”

  据介绍,仅去年,南海分局公安民警被恶意投诉、诬告陷害、人格侮辱、家属接到恐吓信或威胁电话的例子就多达90多宗,涉及民警及家属50多人。

  刘沾源说,成立维护警察执法权益委员会的目的,就是想通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运用舆论的、行政的、法律的武器,开展维护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权益工作,理直气壮地保护公安民警的执法权益,理直气壮地为公安民警依法行使职务撑腰,理直气壮地依法处理侵害公安民警执法权益的行为。

  维权也要有公信力

  目前,上海、江苏、浙江、云南等地建立了省一级的“公安民警正当权益保护委员会”,都是遵照公安部的要求,“清一色”设在公安机关内部。

  而南海公安分局是个例外,首先,它是全国最早成立“维护警察执法权益委员会”并专设“警察维权事务所”的县(区)级公安机关;其次,它开创性地把“维护警察执法权益委员会”和下属“警察维权事务所”放在了公安系统之外,移到了社会各界的“眼皮子”底下,增强了替警察维权的透明度。

  南海区委常委、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局长刘坚明亲自担任南海区维护警察执法权益委员会主任,从人大、政协、信访、工商联、律师、媒体、医院等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中聘任委员,从而打破了有些地区的警察维权机构“委员全部是警察”的“一言堂”局面,增强了事件审议的严肃性,提高了为警察维权的社会公信力。

  刘坚明告诉记者,南海公安这项创举的另一个特色是,南海警察维权委的18位委员,同时是南海公安机关的警务廉政监督员,其双重身份,有利于监督公安机关和民警们文明、规范、公正地执法;也有利于维护和保障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依法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

  可以挺直腰杆执法

  南海公安分局一位领导说,袭警多是由民警处理一般违法行为而引起,袭警者也多为法律意识不强的普通群众。一些人遇到警察制止违法行为、调解纠纷、处理违章时,往往围观起哄,然后在极少数人的唆使和鼓动下阻挠、辱骂、伤害警察。而执法权益最易受到侵害的,往往是派出所社区民警、巡警、交警等长期战斗在一线的警员。

  他说,一些警察连自己都保护不了,又怎能保护老百姓?南海警察维权委至少可以帮民警实现“三个避免”:一是避免民警流血又流泪;二是避免民警受怨又受屈;三是避免民警受气又受苦,让他们有苦可诉,有气可吐,消除忧虑,挺直腰杆执法。

  ■链接

  常设在公职律师所内的“警察维权事务所”随时受理五类个案:1、公安民警正当执法、执勤或执行其他公务,本人受到人格侮辱、诬告陷害的维权申请;2、民警在正当执法、执勤或执行其他公务时,本人人身受到伤害,或家属受到寻衅报复的维权申诉;3、维权事务所为公安民警提供涉及自身合法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4、被侵权民警提出申请的,维权事务所应指派公职律师为其义务提供诉讼代理;提起民事诉讼的,为受侵害民警追索经济赔偿和精神赔偿;5、对涉及侵害公安民警名誉,造成一定影响的,经民警申请,可召集有关部门和人员,在一定范围内为民警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刘正红吴学军肖国良摄影报道

  ▲“警察维权事务所”揭牌

  

新闻内情播报

  ▲民警定期与市民互动,建立和谐关系

  

新闻内情播报

  ▲打击飞车抢夺的民警一般都穿便装,很危险

  

新闻内情播报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