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场港口,珠海的包袱还是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该市政协委员建议政府以“港”为城市定位

  本报珠海讯记者林丹

  综述:珠海市政协为推开珠海海、空两扇大门再加一把力,建议政府以“港”为城市定位,为经济龙头。

  上世纪90年代中,珠海就启用了珠海机场和高栏深水港区,但是,海港和空港这两扇大门却像缺少润滑剂般开得吱吱呀呀,沉重而迟滞。珠海市政协认为,“双港战略”一直被珠海挂在嘴边,但并没有把它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进行有力的推动。眼看着身畔千帆竞渡,一些政协委员心急火燎,在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上猛拍这两扇大门,希望引起决策层的重视。

  珠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本辉说:“我们是捧着金饭碗要饭,不打开海上和天上的大门,珠海就谈不上聚集和扩散。”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前,珠海市政协专门组织了调研,跳出珠海看珠海,从珠江西岸区域发展的角度重新认识珠海港和珠海机场的作用。

  事实上,由于一些债务,珠海机场和港口一直被认为是珠海的包袱,是“不定时炸弹”,甚至一度被丢荒。

  珠海市交通局副局长黄文忠在政协大会上说,珠海当年在财力不充裕的情况下,策动“两港”建设,是经济起步的客观需要,今天珠海要谋求改变颓势,加速起飞还得靠“双港”。环视周边,深圳、广州、大连、青岛、上海、宁波,无论有没有条件,都在争建世界级大港,而珠海有着天然的大港条件,却没有放在龙头地位。有人说,珠海现在才开始建两个5万吨级的集装箱码头,实在丢脸。

  机场和港口是珠海巨大的潜在优势,那么为什么一直没有发威呢?周本辉认为,正是因为决策层没有把它们作为珠海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没有为打开这两扇大门创造条件。“海陆空交通是个体系,港口设施、腹地网络、远洋船队相辅相成,港口效应才会出现。这些因素珠海都没有顾及,现在是被广东省区域性大交通项目推着走”。

  珠海市政协考察了与珠海“双港”几乎同时起步的天津滨海新区,双方的战略似乎如出一辙:天津提“工业东移,城市东扩”,珠海要“工业西进,城市西拓”。但是,天津将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化工区与商业区、物流区、临空产业区、休闲旅游区融为一体,相互联动,且汇集了中国所有先进体制和特殊政策,天津滨海新区财政收入10年增长了7倍,2004年达169亿,集装箱吞吐量增长8倍、货物吞吐量增长5.5倍,外贸出口增长26倍。而珠海各功能区则是互不关联的,制约了它们的增值效应。

  许多人认为,资金是珠海打开“双港大门”的瓶颈。但周本辉说,珠海的融资观念落后,资金运作理念老套。

  珠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呼吁:政府在招商引资中要放长眼光,要考虑临海产业和临空产业布局的要求,为双港的高效运营留下足够空间。珠三角的港口群应规范竞争秩序,确保各自优势发挥。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