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位阿伯苦寻“三十六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52 海峡都市报

  泉州府晋江县三十六都后渚乡,这是陈彦里阿伯手上的族谱记得最清楚的地名,也是他们家族祖先出生的地方。凭着这个记录,5位温州陈氏后人,来到泉州认祖。虽然无功而返,但阿伯们还是觉得,自己的根就在泉州。昨天,他们还托记者帮忙打听三十六都的所在。

  寿长公带队来寻根

  到泉州寻根的有82岁的陈成兴,79岁的陈昌高,61岁的陈志远,56岁的陈春来和52岁的陈彦里。82岁的陈成兴是他们村子里最年长的人之一,被尊为寿长公。

  陈阿伯带来的族谱大约记录于1730年,记录人叫陈集云,出生于泉州府晋江县三十六都后渚乡,父亲陈思轩过世后,迁居温州永昌镇一山上,现在的丰台村民便是其后人。

  想到老人可能会了解一些,他们就找到老干部活动中心,有两位老人告诉他们,三十六都应该在现在的泉州丰泽区东海街道,那里就有个小村叫后渚村。

  不见三十六都

  5个人马上转道泉州市区,北星莲安村,一位老人把他们带到后渚村陈时新家。

  5位温州阿伯马上引起村子的轰动,许多老人围到陈时新家,观看族谱,见书里记载的后渚乡,虎空山、金赛下、田佃后等地名,都是大家熟悉的,便一一带着客人们去看。

  温州阿伯们最想寻找的是书中记载的陈思轩的墓。仔细研究后,43岁的陈玲婉很肯定地说,这个应该是小学旁边那个墓,因为全村的古墓里,只有这一个如书上所写是面向西。

  可惜古墓已被泥土盖住了,祠堂也在解放初被改造了,后渚村也没有族谱记载。虽然很多相似地名表示后渚村极有可能是书中所记的“三十六都后渚乡”,却没有一处文字记录能证明。

  温州陈氏族谱里记载的那个“三十六都”到底在哪里?如果有哪位厝边知道或有相关线索,请拨打本报新闻热线13600786110告诉我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