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联名建议打破漳州市区独家经营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5:5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一向受到市民关注的漳州市区液化气问题,再度在漳州市人大会议上成为代表们热议话题。昨日,朱赛容等11位漳州市人大代表语出惊人:漳州市区燃气供应商表面看是三家,事实上由于多种原因,目前漳州市区瓶装液化气供应商仅存新城燃气有限公司一家。独家经营不利于瓶装液化气市场合理价格形成,建立有序、充分的市场竞争刻不容缓。

  市区燃气市场

  存在问题多多

  朱赛容代表说,近年来,随着国际原油市场价格上涨,漳州市区瓶装液化气销售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特别是入冬以来,漳州市区瓶装液化气价格一直是市区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瓶装液化气销售价格随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供求状况、季节性变化而变动的情况属于正常现象,但漳州瓶装液化气市场除了此因素之外,还存在多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利益的行为。

  代表们认为,存在的问题包括:市区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未经审批,擅自提高销售价格及不按照规定执行明码标价;一些经营者法制观念淡薄,短斤欠两,降低质量,变相提高瓶装液化气价格;市场竞争不充分,导致价格垄断等。

  三家获批

  只有一家经营

  目前,漳州市区液化气经营企业经过批准的有三家,即金泰、华源、新城。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漳州市华源石油燃气有限公司充气站因相关手续不够完备,于2005年11月7日被省质量监督局特安处责令停业整顿。金泰燃料公司因相关手续部门审批不完整,企业经营的规模未达钢瓶10000只要求而未能经营。事实上,漳州市区瓶装液化气供应商仅存新城燃气有限公司一家,从而进一步冲击了市区瓶装液化气市场流动环节,迄今新城燃气有限公司在漳州市区独家经营已是不争的事实。

  加强监管

  打破价格垄断

  如何加大对液化气市场有效监管?朱赛容等代表建议:首先,加强对石油液化气价格的调控,合理、公平确定市场准入条件,培育多个市场主体,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以形成相对充分的市场竞争,切实打破目前垄断格局,稳定市场价格水平;二是液化气非普通商品,物价部门应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价格审批工作,及时掌握源头气价和市场价格情况,把握好利率尺度,以达到企业和消费者双赢目的,工商、技术监督、建设等行政管理部门应经常定期或不定期对液化气市场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短斤少两、降低质量、变相涨价等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对非法经营者予以曝光。三是在打破垄断形成多个市场经营主体后,应开展价格诚信活动,倡导诚信经营,共树品牌,切实维护合法竞争。

  关注厦门“两会”之同期声

  横渡两门

  起终点轮换

  厦门市政协委员、厦门大学教授 郑剑顺:端午节举办横渡两门(厦门和金门)活动,两岸同胞均可报名参加;起点和终点一年一轮换,如2006年的起点在厦门,终点在金门;2007年起点换在金门,终点换在厦门,每两年或三年举办一届闽台龙舟赛。

  鹭江举办

  花船大巡游

  厦门市政协委员 留典芳等:海上花船巡游活动,可安排在厦门举办重大活动的白天及晚上时间,如投洽会、马拉松赛等也可安排在中秋节或国庆黄金周等特定日期。船队集结地可选在火烧屿,经海沧大桥,沿鹭江海域至环岛路、湖里山炮台海域巡游。

  九龙江水源

  加强保护

  厦门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厦门市委员会邹军:不仅应加强对北溪引水厦门段的管理,还应经常性与漳州联系,继续力促漳州市政府按照饮用水源地保护要求加强九龙江流域水源保护区,特别是别溪左干渠沿线汇水区内的污染控制。

  发展会展业

  也有循环经济

  厦门市政协委员 黄若谷:在积极发展会展业的同时,切勿忽视会展行业的循环经济。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在展会的布置过程中,推广使用标准展具(架),选择可回收再利用的搭建材料或替代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