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控摄像头盯上号牌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6:3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安然)上午9点50分,一辆摘下了后牌照白色捷达轿车正在北二环路安定门桥主路上“正常行驶”,司机的面前突然出现一名值勤民警,将他拦截到路边,依法进行处理。这名司机没有想到,他没装后牌照的违法行为虽然能骗过电子眼,却躲不过专门监控路面车流的摄像头。今天上午,为了最大限度治理遮挡、变造和不安装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交管局通过监控路面的摄像头与路面交警互相配合,在环路上展开了一场针对此类违法行为的“歼灭战”。

  上午9点30分,记者在交管局指挥中心看到,平时播放各处路面信息的大屏幕今天把画面牢牢定格在了环线的主辅路上。民警不时将拉伸摄像头的焦距,从连绵不绝的车流中寻找目标。不久,一辆同样没装号牌的白色本田轿车被摄头捕获。“钟楼北桥西向东方向内侧车道,白色本田未按规定安装号牌,请前方交警注意拦截。”指挥中心民警对着电台下达了指令。随着一声“明白”,早已在安定门桥设卡的民警开始查找路面上的白色本田。大约5分钟后,车流中缓缓而来的白色本田被民警拦个正着。

  在日常执法中警方发现,现在有不少车辆通过遮挡、变造或不安装号牌来逃避电子眼执法。从最初在后牌上贴上名片、光盘,或用蓝色胶条贴住号牌上某些数字,到现在用整块塑料膜罩住后牌,涉及车牌照的违法行为手段越来越丰富。由于电子眼无法识别正确的号牌,这些司机在凡是没有交警值勤的路段都能肆无忌惮地开车,既扰乱行车秩序,又给其他车辆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此,在现在为期40天的集中执法活动中,交管部门将涉及牌照的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打击对象。除安装了新型的能拍摄前牌照的电子眼外,交通队民警加大了路面查处的频率,甚至走进居民小区,在车辆上路前进行执法。

  交管局上午采取的“监控头查找、值勤民警拦截”的方式在一些交通队已经开始使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理论上说,凡是指挥中心和各交通队监控头能够拍摄的地点都能采取这样的执法方式。今天上午,交管部门将主要目标集中在北二环西向东方向,通过连续的监控头全程跟踪违法车辆,并由东城交通支队民警在安定门进行拦截。据介绍,这种手段可以有效查处不安装、遮挡等违法行为。一个小时内,此路段共查获了3辆未安装号牌、1辆遮挡号牌和2辆涂改号牌的违法车。

  网络编辑:赵志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