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起中国铁路新造货车全部采用新型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21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17日从铁道部获悉,在刚刚完成的2006年铁路货车招标采购中,中标的25000辆货车全部是在许多方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70吨级新型货车。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标志着中国铁路货车开始由单车载重60吨向70吨的跨越,也标志着铁路在自主创新、实施内涵扩大再生产方面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目前,中国铁路货物运输在用的64万辆货车基本采用的是60吨级货车。这些车轴重为21吨,标准载重60吨,时速约80公里,与国民经济发展对铁路运输的要求相距甚远。

  据了解,70吨级新型铁路货车从整车设计到每个零部件全部实现了技术创新或技术升级。这些自主创新,既有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也有引进消化吸收后的再创新,使新型铁路货车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些新型铁路货车满足中国铁路现有线路、桥梁和设备的要求,不必改造站场和桥梁等,就可在全国铁路投入使用。

  70吨新型铁路货车满足时速120公里的需要,实现了中国铁路货车单车载重由60吨提高到70吨、每列运量由3500~5000吨提高到5000~10000吨及以上、轴重由21吨提高到23吨的巨大跨越。与现用的60吨级货车相比,70吨级新型铁路货车运输能力提高16.7%。另外,在25年的使用寿命期内,新型货车可减少辅修50次、减少段修4次,厂修周期也由过去运行约90万公里提高到运行120~160万公里,可大大节约维护检修费用。在安全性、可靠性、集载能力上也有显著提高,并可大大减少行车事故。

  2005年,首批2000辆70吨级敞车在大秦铁路投入使用,并在煤炭运输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经受了实际运用的考验。

  2005年10月,铁道部决定自2006年起所有新造铁路货车全部采用70吨级新型车,对铁路货车分期分批更新换代。(责编:雷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