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部门提醒求职者 黑企业多为服务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据新华社电在职场常犯下不诚信行为的那些“黑企业”,大多以“服务公司”的面目出现。伴随各地求职热度的持续升温,上海市劳动保障部门日前向求职者发出这一提醒。

  根据有关部门掌握的情况以及劳动者的亲身经历发现,各类“黑企业”有一个共同特征,即十有八九是“服务公司”,其中尤以“咨询公司”、“贸易公司”居多,企业名称
一般也比较“虚”,涉及行业主要为计算机、机电、食品、服装和保险等。

  为牟取非法利润,这些“黑企业”大多通过各种不诚信手段损害求职者利益,如延期用工、诈骗押金等。

  有些“黑企业”先口头承诺求职者,在实习期3个月结束后给予转正,但到期后往往久拖不决,把求职者当廉价劳动力。这种延期用工的做法,是“黑企业”最为常见的欺诈行为。

  有些“黑企业”则借招聘之机,开展大规模欺诈:应聘者多多益善,不管应聘条件如何,只要缴纳一笔为数不少的押金,就照单全收。就业指导专家为此提醒求职者,如果见到招人没有限度、必须给钱才能得到面试机会的企业,那么基本可以判断这是一家“黑企业”。

  上述欺诈行为还会产生“变种”。如有的企业强制求职者购买其提供的笔记本电脑,价格高出市场价不少,或者借“做项目”之名向求职者收取“培训费”“保密费”“教材费”“指导费”等。

  就业指导专家还指出,“黑企业”诈骗求职者的事件,较多发生在自寻工作的应届毕业生身上,而在大学里设点的招聘企业已通过校方鉴定,很少有这些情况。

  (高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