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70医生吃回扣被摄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1:58 东南快报

  

河北70医生吃回扣被摄像

  (图)被拍到的药商之一

  一所普通的县医院,在两年多的时间里,70多名医生吃掉药商返给的回扣20多万元,涉及医院全部有处方权的科室和90%以上有处方权的医生,7家药商提供的20多种药品中,
病人每一次打针,开单医生就会有几元十几元甚至几十元的回扣收入。此案宣判已经过了近一个月时间,案件的影响正如圈圈涟漪一般由顺平逐渐向外扩散。

  神秘汽车牵出案情

  2003年以来,每逢月末月初,就会有一辆白色桑塔纳轿车神秘地出现在顺平县医院住院部附近。

  2005年3月,顺平县检察院决定开始秘密侦查。经过长时间的蹲坑监控,确认车上的人是向医院推销新特药品的药商,他们在每月月底或下月月初对医院的工作人员进行贿赂。

  一般情况下,是药商将医生叫到车上,现场把回扣交给医生。有的医生不在现场,就交给科主任转交。侦查人员在药商和医生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把整个过程用摄像机拍摄下来,作为进一步侦查的证据。

  回扣内幕触目惊心

  在取得充足的证据后,2005年5月23日,侦查人员将正在进行回扣交易的药商和医务人员当场抓获,并把他们带回检察机关。开始,他们都不承认在进行药品回扣交易,但在看完了检察院提供的录像后,他们都低下了头,彻底交代全部受贿过程。

  据查,医院内提成药品达20多种,有的药品回扣比例非常大。药品一般均为新特药,如:舒血宁、醒脑、阿奇霉素、头孢他定等等。医生每开一支阿奇霉素要提“处方费”5元,每开一支头孢他定要提10元,每开一支舒血宁要提5元等等不一,出厂价10元多的“头孢他定”到患者手中要暴涨到50—60元。

  法院判决惩前毖后

  法院审理查明,在2003年9月到2005年5月间,保定市某医药公司新药部经理杨某、业务员张某和石家庄某医药公司业务员张某等4人,在向顺平县医院推销依龙、舒血宁、醒脑注射液、阿奇霉素等药品过程中,给该院内二科主任马某、副主任王某等6名医生分别支付了回扣,金额从7029元到9978元不等。

  2006年1月17日,顺平县人民法院一审对顺平县医院医生集体收受药品回扣案作出判决,包括内二科主任在内的6名骨干医生被判犯有受贿罪。

  药品回扣发人深省

  “老百姓看不起病”、“药价虚高”、“开单提成”、“药品回扣”等现象是医药行业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顺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到县医院看病的又大都是经济条件落后的农民,从他们身上吃药品回扣,是对白衣天使称号的亵渎,也是严重的职务犯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