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客大欺店,部分跨国公司不守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05 现代快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16日发布的《2006跨国公司中国报告》称,过去一年中国的媒体至少对哈根达斯“脏厨房”事件、卡夫饼干含转基因成分风波等12起跨国公司弱化公司责任的事件提出了批评。这说明在中国的市场上,跨国公司同样面临企业社会责任的挑战。

  报告称,虽然多数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不仅带来了资金、技术,而且也带来了现代
企业管理和公司治理结构、企业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等先进的理念,但也有一些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后,忽略社会责任,甚至作出了违背跨国公司社会责任理念和道德准则的事情:少数跨国公司人员在华行贿,一些跨国公司在华非法避税,少数跨国公司在华涉嫌垄断,一些外资企业劳工标准偏低,一些外企产品安全不达标。

  由于企业社会责任主要是由跨国公司在其供应链上推行,所以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影响最大的是对外加工贸易企业和出口企业,特别是港澳台投资企业和做贴牌生产的私营企业,涉及到电子、纺织、服装、制鞋、玩具、工艺品这六大行业。这些企业主要是以劳动力密集型为主,在生产条件、生产安全、员工的职业健康和权益保障方面问题比较突出。

  另外,去年还出现了一些跨国企业产品安全不达标的事件,比如,深圳市有关部门就发现著名冰激凌品牌哈根达斯在深圳的正规“厨房”竟然没有卫生许可证。还有个别企业被媒体指责在原材料选取上存在双重标准。《2006跨国公司中国报告》称,跨国公司在中国降低产品安全标准,直接损害了客户的利益。

  部分跨国企业弱化他们在中国市场企业社会责任理由是,“适应中国市场特点作出的调整”。商务部研究院的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市场确实还不规范,但不等于跨国公司可以放弃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以及基本的道德操守参与中国市场竞争。

  【链接】美哈根达斯遭遇“厕所门”

  美国最畅销的高档冰激凌、深圳时尚人士的“至爱”———哈根达斯冰激凌蛋糕(在深圳销售的),竟然出自罗湖区振华大厦里的一套三居室的小作坊,加工间紧挨卫生间。去年6月16日上午,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罗湖分局等单位接到群众举报,称一家地下加工厂在生产著名的哈根达斯品牌冰激凌蛋糕。记者随执法人员一起前往,本以为要端掉的是个冒牌窝点,没想到在现场的发现让人大吃一惊,这个无牌无证的地下作坊,竟然就是哈根达斯深圳品牌经营店的正宗“加工厂”,且一个作坊供应着深圳哈根达斯全部5家品牌经营店的货源。

  闻知此事的通用磨坊中国区店务总监杨女士坦承记者所见“基本属实”,并解释说,哈根达斯深圳公司发生这样的事情是管理上疏忽所致,她表示公司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