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里凌晨传来呼救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05 现代快报

  “杀人啦,救命啊!”昨天凌晨4点多,宿迁市宿豫中学5号楼内突然传来了凄厉的呼救声。

  在5号楼的一个宿舍里,一名学生拿着刀不顾一切地朝他的同学砍去……

  同幢楼的小严被喊叫声惊醒后吓得大气也不敢出。随后他听到外面有喧闹声,才和
同学下床去看个究竟,声音来自5号楼的5楼,小严到达时,只见5楼一个宿舍门口围了不少人,门口还有血迹。接着,民警也赶到现场。

  据后来小严向记者介绍说,血案发生在5楼501宿舍。该宿舍住有12名学生,是宿豫中学高三23班和24班的学生。持刀砍人的是同宿舍的王振聪。被砍伤的3名同学中,其中伤势最严重的一名同学叫管建迟,是陆集镇的。大概19岁到20岁的样子。

  宿迁市顺河派出所陈警官告诉记者,目前3名伤者已经脱离了危险。昨天中午,记者从宿迁第二人民医院外科四楼值班的护士处了解到,被砍伤的管建迟刚刚从手术室内被推出来,至于是否脱离危险目前还不敢定论。

  昨天早上7点多的时候,宿豫中学已经组织学生清洗了现场的血迹。据有关人员介绍,宿迁市宿豫中学是江苏省重点中学。高中年级学生有2000多人,大多在学校住宿。持刀砍人的王振聪在学校名声不太好,平时很凶,以前还因为偷窃被处理过。警方称,案发原因和相关情况目前还在调查中。快报记者邢志刚

  【短评】

  是什么让孩子挥刀霍霍?

  已经记不清这是宿迁校园内发生的第几起血案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同样在该地区的另一所中学内,曾经有一名学生用匕首活活捅死了他的同班同学。

  我们不知道,究竟有什么样的怨和恨,使这些尚未成年的孩子,如此残忍地对着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同学挥刀霍霍。我们更不知道,当一桩又一桩学生同室操戈的悲剧在上演时,他们的老师和他们的家长究竟身在何处。这当然不是说老师和家长要全天候地守在学生身旁,而是,当矛盾激化之前,当悲剧发生之前,他们的老师、他们的家长为何就没有捕捉到一点异样的气息,从而及时去化解、消除和制止呢?

  对于校园屡屡发生恶性案件,宿迁当地有关人士愤愤地告诉笔者:宿迁不少学校都惟学习成绩至上,老师都为考试成绩能排第几而忙得焦头烂额,哪里有功夫去管学生其他的“闲事”?

  更耐人寻味的是,宿迁市宿豫区有一所中学的老师曾经管过学生打架的事情,可是,最后在回家的路上惨遭报复,被当事学生纠集几个社会上的人一顿狠揍。这让学校其他老师从此都老实了许多,然后学校打架斗殴的事件就越来越多了。

  怎么办?难道就任由这样的情况继续下去?校园治安环境该如何维护?如何还给大多数渴求知识的学生一个宁静的学习氛围?我们期待着有关各方给出一个答案,想出一些办法,采取一系列措施,让学生能安心学习,让家长能不再担忧,让校园能充满和谐。张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