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人骨折百名学生换教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05 现代快报

  昨天,阳光明媚。南京小市中心小学三楼的五年级(3)班内坐着三年级(3)班的同学,一楼三年级(3)班里正在上课的却是五年级(3)班的学生。近100名学生挪位搬“家”,就是为了给一个腿脚摔骨折的学生提供方便。老师和家长都认为这次搬“家”让全体学生都上了一次鲜活的道德教育课。

  一人骨折百人搬“家”

  这名学生叫吴宇迪,今年12岁,是小市中心小学五年级(3)班的学生。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坐在位于一楼的三年级(3)班教室内上课。与其他同学不同的是,她的左脚上缠着厚厚一层纱布,坐的是轮椅。下课铃一响,四五个同学跑了上来,问她:“要不要上厕所?”见她点头,大家便争着帮忙,将她推进厕所。

  原来,大年初七,吴宇迪和父母去江宁游玩时,一脚踩空,跌进了窨井中,把左脚骨折了。担心落课,对小升初不利,父母还是让她带伤上学了。

  班主任樊秀菊知道情况后,特意给她调换了一个座位,让她坐到第一排,便于家人用轮椅将她推进推出。事后,她又将此事向校长蔡明汇报了,“没有想到,校长为了她一个人,要调换两个教室,让近100个孩子搬家”。

  “五年级(3)班在三楼,我看到家长把孩子楼上楼下背着跑,实在不方便,三年级(3)班在一楼,离厕所最近,就决定让两个班换一个教室上课了。”校长蔡明说,她希望大家都来关心吴宇迪。就这样,两个班近百名学生都搬“家”了。

  校园里爱心气氛浓烈

  “蔡校长说,五年级有个大姐姐腿摔断了,不方便上下楼,我们很愿意和他们交换教室。”三年级(3)班的女生徐颖说,她回家后还将此事告诉了爸爸妈妈,他们都十分赞成学校的做法,还教育她:“同学有困难,就应该大家互相帮助。”更令吴宇迪及家人感动的是,这些低年级同学还不时下楼来,关心问候她。

  每天放学,爸爸妈妈请来的阿姨背吴宇迪回家,同学们就轮流给她背书包,细心的同学还帮忙将她的轮椅推进老师的办公室,那里有防盗门,轮椅放在那里比较安全。“一点都不辛苦。”五年级(3)班内四五个孩子们仰起天真的笑脸围着记者,叽叽喳喳地说着。

  这是一堂道德教育课

  三年级(3)班的班主任周曦雅告诉记者,她和孩子们一样,十分赞成学校的做法。她认为学校这样做,实际上是一种教育方式,让全体学生都上了一次鲜活的道德教育课。中午吃饭的时候,记者发现三楼另外两个五年级班的同学,纷纷让新搬到三楼的三年级(3)班同学打饭。搬到了一楼的五年级(3)班同学,也发扬大哥大姐精神,让三年级另外两个班的小弟弟妹妹先打饭。“他们比我们小呀,当然要让着他们一些咯!打饭菜、上下楼,我们都要让他们先行。”五年级(2)班的一个小学生说。

  “真的没有想到,学校会为我女儿一个人,调换两个教室,他们想得真周全!”吴宇迪的妈妈对记者说这番话的时候,激动得热泪盈眶。吴宇迪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对女儿的期望值很高,却选择知名度不高的学校,主要就是看中了学校的道德教育做得很好,“通过这件事更加坚定了我的看法,我的选择没错”。他认为,学校不仅要培养出一批考高分的同学,更要培养出一批思想道德高尚的孩子。快报记者钟晓敏见习记者黄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