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名人”评选宁缺勿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05 现代快报

  今日话题

  南京市正式启动南京“文化名人”、“文化精品”和“五个一批”人才工程。2006年,南京将诞生首批“文化名人”!不论你是作家、艺术家、还是记者、编辑、主持人……只要达到一定条件,都可以自己申报!(2月17日《现代快报》)读者快评

  一个城市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深厚的文化底蕴,而“文化名人”从某种程度上讲,代表着城市的一种精神。南京作为六朝古都,用“文化名人”来作为城市名片实乃可喜之举。

  应该说,“文化名人”是时代的风向标,他们对人们寻找人生意义,检验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健全的人格,都有着至关重要的引导作用。而作为城市的“文化名人”,更应该对这个城市的人民有着精神上的指引。

  此次南京“文化名人”的评选似乎没有过高的门槛,“不论你是作家、艺术家,还是记者、编辑、主持人……只要达到一定条件,都可以自己申报”,“评选出的‘文化名人’分别给予奖励10万元”。不过我们还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文化名人”之所以为名人,是因为他们在从事的文化事业中,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百折不回的品格、卓越的才华以及对国家和社会的一种责任和使命。惟有这样的人,才有资格成为南京市的“文化名人”。

  因此,“文化名人”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容貌,面可以广一些,但标准不能低。如果评出来的“文化名人”在若干年后被市民忘却了,那么这样的评选不如不选。南湖萧寒

  俺原本不是南京人,但对南京早有好感。记得小时随父母路过南京时,被南京郁郁葱葱的景色深深吸引。大了,从历史文献、书刊报道中了解到更多的南京人文地理方面的知识,更是心向往之。俺毕业后仍然念念不忘,结果辞了工作来南京“混口饭吃”,一混混成了“南京人”。

  我为南京的历史文化而自豪,为南京的每一个发展进步而骄傲,为南京每一个不尽如人意的纰漏而叹息!愿南京的“文化名人”能够名副其实地反映出南京这个古老城市的当代风貌!愿这些“文化名人”带给南京新老市民更多的自豪感!

  提个小小建议:希望南京的“文化名人”、“文化精品”评选宁缺毋滥,以真正反映名城风范!不过,以虎踞龙蟠之地的人杰地灵,俺的这个担心应该是多余的吧?网友申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