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开两会带写作班子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近期,宁波市两会正在召开,宁波市人大代表励顺良这次带了一位议案建议写作班子成员来开会,并带来了经写作班子共同商议后的3条议案和22条建议,准备作进一步斟酌后向大会提交。据了解,励顺良的议案建议写作班子成员已有10多人,一般都是朋友,有在职教师、退休校长、作家、村干部等。平时,这些人都参与励顺良的相关问题调研,并经常就相关题材进行商讨。他还在企业办公室一楼设立了民意收集室,由写作班子成员接待群众,一年半时间就接待了500多人次(据2月16日《宁波日报》报道)。

  身后有一个10多人组成的议案建议写作班子,开两会时,还要带上一名建议写作班子成员,这样的人大代表,这样的与会方式,恐怕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应该说,人多力量大,人多智慧多,一个人开展调查研究和接待群众,总是比不上10多个人开展调查研究和接待群众;一个人独立写作议案,总比不上10多人通力合作那么严密。励顺良的议案多次被评为宁波市人代会优秀议案,个人多次被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不能不说与议案建议写作班子的鼎力相助密切相关。前年,他与其他452名全国各地的各级人大代表一起被收录进《全国人大五十周年代表风采录》一书。去年9月,他作为慈溪市人大代表向选民代表述职,结果选民代表的投票结果显示他的优秀率达到99.8%。就连励顺良自己,也“把这一切都归功于整个议案建议写作班子”。

  但是,这也提出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说励顺良身为人大代表,好多调查研究、接待访问、议案写作工作自己没时间,或者没能力独立完成,那么,他还有担任人大代表的资格吗?而且,我们还可以做这样的反向思考,既然议案建议写作班子成员能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而且乐于履行这样的职责,那么,这些人为什么没能当选为人大代表呢?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励顺良不仅有担任人大代表的资格,而且担任得相当出色。但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他是借用了别人的力量和智慧,而这又不具备普遍性和推广价值。因为,召集一个议案建议写作班子,不是每个人大代表都能做到的。励顺良之所以做到了,与他拥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大有关系。在宁波,励顺良是一个新闻人物。年逾花甲的他,情系民生,办厂致富二十多年来,饮水思源,不改乐于助人的本色,修桥铺路、捐款助人、抢救车祸伤员等等,在当地享有“好人”之誉。我们不能说励顺良的议案建议写作班子成员是冲钱去的,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经费支持,这个班子恐怕也是无法正常、长期运作的。像2004年11月2日,励顺良在当地的三家报纸上刊登向社会公开征集议案的热线电话,并专门请了两名工作人员接听电话;像励顺良经常开着自己的越野车带着“班子成员”外出调查,;像参加两会时带着“班子成员”入住大酒店。等等。如果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持,都是不可能完成的。

  当然应该肯定,励顺良利用自己的“资源”,更好地履行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确实没有辜负人民对他的重托。只是,无论是组织议案建议写作班子,还是带着议案建议写作班子成员参加两会,都是有条件的,对广大的代表、委员并不具有普适性。这让人想到了珠海市政协,对新增补的政协委员和顾问就政协理论知识和如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等进行培训的做法(2月14日《珠江晚报》)。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或者因为能力不足,或者因为不懂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力、履行自己的职责,又没有能力像励顺良那样召集一个自己的议案(提案)建议写作班子,在两会上,要么只能当“哑巴代表”、“举手委员”,要么“下笔千言,离题万里”,不仅不能为群众代言,为政府建言,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代表和委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更影响了“两会”的质量。因此,借鉴珠海的做法,加强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培训,就显得非常迫切和必要。 易其洋

  来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