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缙云山昨日迎来十年一遇大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2:56 重庆商报

  

缙云山昨日迎来十年一遇大雪

  昨日,缙云山,飞舞的雪花让上山赏雪的市民欣喜若狂 记者 李化 摄

  本报讯(记者 吴红金)昨天为我市1951年有气象资料记载以来,历史同期最冷的一天。从前天开始,我市气温48小时内狂降10℃,山区普降大雪;昨日,千余名主城市民闻风
而动,赶赴缙云山踏赏10年难遇的大雪。

  缙云山大雪十年不遇

  继16日金佛山、仙女山飘落鹅毛大雪后,我市城口、酉阳、黔江、垫江、石柱等数十区县相继飘雪。气象部门昨日发布消息,城口县和缙云山景区均出现历史同期10年不遇的大雪。缙云山地面积雪平均厚度在5厘米左右,狮子峰、微波站等地积雪已达达10厘米。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翠绿的缙云山昨日在一夜之间变成了银白世界。景区管理局旅游管理科科长肖江伟告诉记者,大雪的消息在昨日上午9时向外发布,中午出现赏雪的人流高峰,至昨日下午6时,景区已卖出1000余张门票,一改平时一天最多接待100余人的状况。

  路面结冰忙坏交警

  昨日中午,记者驱车赶往缙云山,在距景区山门约1公里处,天空飘着零星小雪,山上蒸腾的雾气使路面能见度不足10米,路面偶见冰凌,上下山的汽车全都打开雾灯与应急灯缓慢前行。

  突降的大雪让交警七支队的民警忙得不亦乐乎。支队长邹发勇告诉记者,昨日上午,支队迅速派出15人对上山道路实行了临时交通管制,直到下午才恢复车辆通行。如果雪继续下,上山道路今日将全面管制。自驾车游客可将车停在索道入口,然后乘坐索道上山赏雪。

  雪人堆上汽车顶棚

  昨日,记者在缙雪山看到,一个个雪人立于道旁憨态可鞠,市民在银妆素裹的冰雪世界里纷纷拍照留影,微波站一个铺满厚厚积雪的球场,成了市民们打雪仗的战场,一些人的脖子里被塞进冰冷的雪团,“哇哇”怪叫声此起彼落。

  市民们玩累之后似乎还意犹未尽,纷纷将雪人堆在汽车的顶棚上,开着车一路飞驰要带回家玩耍。山上一些餐馆老板见状也纷纷效仿,开着顶上放着雪人的汽车到北碚城区四处招揽生意。

  市民带病坚持玩雪

  记者从景区了解到,昨日缙云山的气温已由平时的几度陡降至零下2度。这让下雪前就已经上山的“早到”游客措手不及。在缙云山杉木园,几个15日上山开会的江北区市民昨日告诉记者,他们本来打算昨日回家,天亮一起床却发现窗外是一片银白的世界,于是决定住下来接着玩。

  他们当中一位女士昨早耍了一会儿雪,竟耍感冒了,但是她决定“小病不下火线”,通知老公下午从市区开车给她送来感冒药和衣服,陪她一同玩雪。

  大雪将冻死三成毛虫

  这场大雪也给缙云山林场带来了福音,据缙云山景区管理局人员告诉记者,缙云山林区共有7600公顷面积,此次积雪覆盖了6000公顷,其中包括5000亩松毛虫林区。按计划,这5000亩林区治虫要花大量资金,而突然降临的这场大雪至少能将三成松毛虫冻死,节约5万多元的治虫资金。

  ——相关链接——

  我市昨日出现历史最低温度

  从16日凌晨开始,受冷空气持续发威所影响,我市大面积出现强降温天气,日最高气温下降幅度达到10℃以上。据气象资料统计,15日我市主城区的最高气温接近15℃,但到昨天白天全天气温维持在5℃左右,甚至出现了3.7℃的最低温。

  据了解,昨天主城区的日平均气温不足4.4℃,低于1988年来的最低纪录,是历史同期最冷一天。记者 田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