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百强县中河北成员减少 黄鹏章委员剖析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3:0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吴艳霞)“河北省县域经济发展与其他沿海省份差距明显,形势严峻。”在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中,河北大学现代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黄鹏章委员通过对比多组数字,剖析我省县域经济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黄鹏章委员提出,与其他沿海省份相比,我省县域经济在县域GDP规模、县域人均GDP及县域财政收入方面均偏低,除思想观念落后外,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共同问题还
有传统农业比重大、工业化水平低、城市化水平低、外向度低等问题。

  黄委员列举全国主要省份四届“经济百强县”上榜对比表提醒说,在全国百强县中,我省所占比重正在逐年减少。他还指出,我省各地县域经济发展明显不均衡,强县与弱县之间差距明显,更值得重视的是,河北省县域经济二元结构矛盾突出,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于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的表现,黄鹏章委员以诸多数字,从六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不过,他提出,在国家扶农政策、农产品价格上涨、粮食增产的多种因素作用下,农民人均纯收入近年增加速度已经加快。第二,非农就业结构的变化跟不上非农产值结构的变化,二者呈现不协调状况,表明农村人口向非农产业和城市转移中仍然存在着严重体制障碍。第三,我省农村在社会事业方面仍存在教育、医疗保障、就业方面问题,发展滞后。第四,我省县域经济仍带有工业化初期阶段低层次、粗放型、不稳固的特点,产业化经营水平低。第五,企业经营困难、管理落后,县域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普遍处在融资难、用地难、人才短缺、技术落后、信息不畅的困境中,也是造成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的原因。第六,部分县片面追求经济的发展和引进外资的额度,忽视了环境保护,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