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邓泽洪呼吁:搞好环境整治擦亮“华北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3:09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刘红

  ■原状:“华北明珠”照亮华北

  地处京津、环渤海的白洋淀,有孝义河、唐河等八条河流直接入淀,淀内有143个淀泊和3700条壕沟,构成淀中有淀,沟壕相连,田园和水面相间分布的特殊地貌。淀内物种丰
富,湿地生态环境观赏、科考价值很大,历来有“北地西湖”、“华北明珠”之誉,且被批准为国家级湿地和河北省自然保护区。作为“华北之肾”,白洋淀对地区气候调节、经济发展和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

  ■问题:生态环境遭破坏

  近年来,白洋淀面临水资源严重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造成了生态环境的严重退化,影响着旅游业的发展,芦苇等资源附加值大量外流;淀区39个纯水村10万居民的生活和生产也对白洋淀产生严重污染,这种“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式的利用,使白洋淀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

  ■建议: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

  省政协常委邓泽洪在提案中呼吁,保护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他在提案中建议,政府应编制淀区新规划,为白洋淀居民寻求新的产业和新的生活环境,实行区域管理,有计划地外迁淀内居民,将白洋淀打造成集旅游、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的世界级旅游景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