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1个“名城”5个“强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3:48 杭州日报

  在今年的“两会”上,“一名城五强市”成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为代表委员们热议。

  要把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得更好,要让杭州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得更快,要让“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人文精神弘扬得更广,要把杭州建设成为市民素质更高、人文气息更浓的“和谐杭州”,关键就要实施“一名城五强市”战略,是要加快建设
文化名城,加快建设科技强市、教育强市、卫生强市、体育强市、人才强市,提高城市品位和市民素质。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凝聚力

  一座城市给她的市民的感受,不仅是经济的“硬实力”,还是文化的“软实力”。一座城市区别于另一座城市,最根本之处在于这个城市特有的文化。

  经济发展了,物质富裕了,人们就有了更高的追求。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离不开文化的凝聚力。只有真正建设文化名城,杭州才能称得上经济强市,才能称得上“和谐杭州”。一个人文气息浓、文质兼备的城市,才是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在“一名城五强市”的专题会议上,市政协委员薛家柱说,杭州这样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风景旅游城市,要创造一个多元、开放的人文环境,要推进产业经济和文化创意相结合,要把茶、丝绸等传统产业进行新包装,把杭州打造成“文化天堂”。

  在杭州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提出要以实施“文化名城建设工程”为载体,不断增强城市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做到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同城辉映、休闲文化与创业文化和谐交融、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共同发展。

  以“五个强市”提升生活品质

  杭州是一个文化与经济相互渗透、日益融合,迸发出巨大创造力的城市。

  在这里,通过和谐创业,通过互动、互补、互为支撑,将知识、科技、艺术等文化元素更多地注入到产品设计、生产过程、行业发展以及城市建设等各个层面各个领域中,通过融入文化内涵提升产业档次和创业层次,提高生活品质和城市品位,从而使得杭州的经济逐渐成为一种文化型经济。

  打造“天堂硅谷”,离不开科技、教育、人才的支撑,也离不开高素质的市民。要和谐、平衡发展,要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就离不开卫生事业、体育事业。建设科技强市,不断增强城市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实践“和谐创业”。建设教育强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结构,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设卫生强市,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建设体育强市,让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同步发展,到2010年,全市体育人口要达到50%以上,国民体质测试合格率要达到85%以上。

  “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兴办一流企业”。这是杭州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努力为各方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创业环境。市政协委员马云曾说,杭州有两大优势诱惑着我,一是优美的环境,二是雄厚的人才基础。

  随着“一名城五强市”建设的推进,和谐杭州,正渐行渐近。(记者吴幼祥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