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花钱买医疗主动 服务农村公共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4:42 都市快报

  提案名称:关于加强我市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几点建议

  提案人:民盟市委会

  提案主要内容:

  健康问题是民生根本,在农村条件相对落后情况下,医生能不能主动走出去?

  可以尝试“主动服务”模式———向农村居民提供主动、快捷、便利、可信的服务,同时也从农村获得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工作等信息。

  要达到“主动服务”效果,需大力推进农村一村一卫生室建设,尚不具备一村一室的地方,推行驻村医生或责任医生制,显著改善农村居民卫生保障。

  同时,在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事业中,政府投入是重要保障。将代表民盟市委会就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作大会发言的政协委员李诗佩说:“我们提出‘政府花钱买服务’概念,就像花钱买文化节目,请市民、外来务工人员免费看演出一样,如果全社会对加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形成共识,各级政府对农村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必将大大增加。”

  提案背景分析:

  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2月14日,中共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研讨班,胡锦涛同志在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利益、增进农民福祉。

  杭州市在“十一五”实施的新一轮“十大工程”中,更把新农村建设列入首位。

  2005年,民盟市委会就杭州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事业作了深入调研,防控传染病能力增强、大部分卫生院添置了生化分析仪等医疗设备、农村居民健康素质明显增强,这是调研发现的亮点。

  同时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比如,经济欠发达地区,县(市)疾控中心和卫监所工作条件相对较差;由于政府投入不足和自身经济利益驱动,会有“重医轻卫”现象,导致农民看病贵。

  另外,传统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方式不能适应农村居民需要,许多乡镇卫生院仍是传统“院内服务”、“坐等服务”,有些地方的婴儿疫苗注射,保健医生只对到卫生院来的预防保健对象服务,遗漏了需要进行预防保健、但未能前来卫生院的群体。

  (记者王佳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