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样让社区卫生中心留得住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4:42 都市快报

  社区医院发展、医疗废弃物处理、食物中毒问题……市十届人大第六次会议昨天召开卫生工作专题审议会,人大代表就上述热点问题掀起讨论热潮。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留不住病人

  现状:闸弄口街道京江桥社区主任陈振凤说,现在很多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没
信心。她认识的一位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治感冒,治了一个多月,花了一千多块钱,还没治好。本来是图便宜,现在便宜也没图到。

  建言献策:陈振凤说,建立公共服务体系,要有经费保障,政府要加大投入,培养社区全职医生。

  杭州平均每年500多人食物中毒

  现状:萧山区卫生局党委书记商炜炜说,食物中毒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杭州市餐饮业共发生报告食物中毒约500余起,罹患人数1.25万人,平均每年发生食物中毒20.86起,平均年罹患人数约为548人。

  当前,无证经营扰乱市场经济和食品安全管理秩序,而取缔无证食品经营是管理的一大难题。

  建言献策:加强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整治工作;把卫生监督向基层农村和工作相对薄弱的区域倾斜;改变以往卫生部门监管的单一做法,注意发挥主管部门、行业和社会监督管理作用,实施餐饮食品卫生量化分级分类管理,推行危险分析和关键点控制技术,公开食品卫生信息。

  一个医疗废弃物处理机构太少

  现状:市药品检验所中药室主任宋旭峰说,杭州目前有医疗机构约2200家,床位25000个,每天产生大量医疗废弃物,全部由一家民营企业处理。

  目前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边远地区,如乡镇、农村的医疗废弃物处理率很低,给环境带来很大压力;二是只有一家企业在进行操作,不但缺乏竞争意识,而且万一该企业停产或是歇业,会给杭州的公共卫生带来巨大压力。

  建言献策:宋旭峰建议,医疗废弃物的处理也应纳入杭州公共卫生体系,并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对于医疗废弃物处理企业,政府一方面要在税收方面应给予相对减免,另一方面,最好引入竞争机制,再建一所医疗废弃物处置机构。

  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杭州市副市长陈重华就相关问题表了态: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后要拓展功能,满足居民的多种需求,如家庭病床、BB机呼叫、家庭巡诊复诊、临终关怀等等。

  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市主要领导已多次研究,第2个医疗废弃物处理项目目前已经发改委审批立项,建成后将大大缓解杭州城区医疗废弃物的处理压力。(记者魏奋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