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区地下车库 产权归谁所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4:42 都市快报

  议案:尽快出台地下空间开发经营方面的法规,明确小区地下车库的产权归属

  领衔代表:卢建华(市人大代表,杭州市仲裁委员会案件受理部主任)

  议案主要内容:

  从现有法律法规看,对地表上建筑物产权归属,法律规定已较为成熟,但对地下建筑物产权归属缺乏相应法律规定。

  目前,住宅小区内地下车库安排,有些是把地下车库建筑面积分摊至房屋建筑面积中;有些是把建造地下车库成本,核算在住宅开发之内。这些地下车库的产权,理应归业主所有。也有的地下车库产权,现在是归开发商所有,单独出售。

  由于法律法规缺乏,开发商在出售房屋的同时,常对地下车库归属含糊不清,或误导消费者。

  有些则在日常管理中,将业主认为归其所有的地下车库出租给外人使用。为此,业主与开发商就地下车库所有权及使用权问题,常发生争议,甚至诉诸法律。

  建议尽快出台地下空间开发经营方面的法规,明确小区地下车库的产权归属。

  议案背景分析: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土地利用已不仅局限于地表以上,而是朝着立体化方向发展,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也已形成规模。

  现在,只要盖高楼,基本就存在地下空间开发经营的现象,如果这个建筑物只属于一个单位所有,那产权上没问题;如果业主不止一个单位,或建成后出售,就会引发相关矛盾,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地下空间利用率会越来越高,用途也会越来越广泛,这类矛盾也随之加剧。

  卢建华说,在司法实践当中,他曾碰到过几例地下车库产权归属纠纷。“这类纠纷申请仲裁和到法院起诉的都有,一些开发商在合同上措辞含糊,有的物业公司,在未经业主委员会同意的情况下,私自把车库出租或挪作他用,收益归物业公司所有,这种情况打官司的比较多。

  “目前我国尚无相关法律法规,地方上也没有明确、完善的规定。正是由于地下空间立法的滞后与缺位,地下空间的产权问题变得十分突出。”

  (记者魏奋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