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家报警店店相助 沙市千店联防编织治安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5:2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 肖清平 通讯员 许春凌 张斌)春节期间,荆州市沙市区北京中路1000余家商家未发生扒窃、偷盗、抢夺、抢劫案件,店家、顾客安全感大增。这是沙市区实行千店联防的结果。

  沙市北京中路有临街店铺1119家,日均人流量10万人次。商业的繁华也吸引来不法分子专事扒窃、拎包、抢劫等犯罪活动。2003年,这里发生扒窃案件940起、抢夺和抢劫案件
31起。

  区政法委员会调查后,决定开展“家家安技防,户户买保单,店店有提示,人人参控防”的千店联防活动,形成千店一体、户户相联、一家报警、店店相助的联防格局。

  他们统一印制1000个写有“千店联防、平安购物、小心扒手、注意防盗”字样的提示牌安放在街面、店内醒目位置;制作了300件“千店联防”黄马甲分发到重点店铺;为108家大中型商场安设探头。

  到2月上旬,通过这张治安大网抓获扒手520人,扒窃案件发案率比实行“千店联防”前减少50%;没有发生抢夺、抢劫案件。

  [记者手记]

  不可忽视群防群治

  肖清平

  沙市一条街“千店联防”的经验昭示人们,群众在社会治安中可以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关键在于有关部门引导好组织好。

  沙市就有这样的教训。过去,警方在北京东路曾多次组织集中抓捕行动,往往是治好一阵又反弹。为寻求治本之法,沙市政法委组织专班对100多个商家明察暗访,4次召开商户代表座谈会,发出1000份问卷调查表和2000封致商家的信,集思广益,取得共识:走群防群治之路,以防为主,防打结合,构筑社会治安的铜墙铁壁。

  群众在社会治安中的智慧需要去发现,热情需要有关部门保护。社会治安走群众路线,没有思路可以形成思路,没有办法可以找到办法。因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