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守墓谎言“感动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5:3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知情人:上海知青陈健“为金训华守墓36年”涉嫌编造

  1969年8月15日,在黑龙江逊克县双河村插队的上海知青金训华为抢救国家财产(两根电线杆),跳入洪水不幸牺牲。金训华的事迹当时被广泛报道,还为此发行了一枚纪念邮票。在那个时代,金训华的名字和雷锋一样响亮。

  2006年2月9日,当年和金训华一起跳入洪水的陈健当选“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此前媒体报道,洪水中金训华托了陈健一把,陈健于是许下诺言留在那片土地为金训华守墓,为此一守就是36年,并“放弃了梦想、幸福和亲情”。

  “假的,不要看!”就在2月10日电视台播出“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时候,因高位瘫痪而躺在床上的朱伟明愤怒地将电视关掉。朱伟明对记者说,他和金训华、陈健、金训华的妹妹金士英,以及现在负责照顾他的黄德明是一起到双河大队下乡的,金训华生前身后的事都是他们亲历的,现在对陈健的报道“太离谱了”。

  疑点一:是扫墓还是守墓?

  “至少1979年我离开双河大队前没见到他回来扫墓,我们知青在清明节和金训华祭日举行活动也没见他参加过。”朱伟明说。

  1970年12月,陈健离开双河村去县城建筑队工作,从那时到1979年知青大返乡这段时间为知青们对陈健质疑的焦点。

  “他是最早离开的一批,我从来没见到他回去过,更别说去扫墓了。我那时管食堂,他要是回去,肯定知道。”自认在知青中和陈健还算有些接触的刘龙九称:“1971年到1979年这9年间,我极少见到他回双河。那时每年两次扫墓,清明和金训华祭日,我一开始是参与者,后来是组织者,没见到过陈健。”

  记者采访的11位在双河下乡的上海知青都提到上世纪70年代很少见到陈健回双河村。

  “我怎么没去呢?我回去也住青年宿舍,100多个人呢,不可能每个人都找吧。”陈健表示,自己1995年前每年去一两次,直到1995年金训华墓迁到县城后,他才“每年特定日子4次,风雨无阻,而且每两年把金训华墓粉刷一次”。

  疑点二:金训华是否托了他?

  金训华救陈健的细节是知青们的又一个疑问。

  79岁的双河村民姚振杰说,金训华跳进水里后,陈健、关根成等二人又接着跳到了河里。金训华被村民摆渡用的一根钢绳绊了一下,一个浪头就将他冲走了。“我当时就在现场,没有看到金训华推了陈健一把。”姚振杰称,他还目睹了抢救陈健、关根成的全过程。

  对此,陈健觉得很冤,“金训华没有推我一把,我也从来没这么说过。这是记者写出来的。”而最先报道此事的上海某报记者费凡平则回忆:“我采访的时候,陈健说好像(金训华)推了他一把,又好像没有推。”

  陈健对记者说,自己许下留守的愿望,“就为了一个战友的情,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我。因为钢索打了他,才没救到他。当时洪水里面,救了他,死的肯定就是我。”

  疑点三:真的为金训华留下?

  在许多媒体的报道中,姜延滨是一个重要的陈健守墓见证人。报道中都提到一个细节,有一年除夕夜下大雪,陈健一路走到双河村,累倒在金训华墓碑前,生产队长姜延滨闻讯赶来把他扶回家。而陈健表示,自己没有说过这样的故事。

  “陈健有个诺言,要守金训华墓一辈子,1979年上海知青大返城后,陈健留了下来。”姜延滨重复着跟其他媒体已讲过多次的话。

  对陈健的留守,几乎每个接受采访的知青都进行了分析:按当时的政策,和当地人结了婚的,在当地有工作的,回城不能落户口,陈健两项都占了,他留在黑龙江并不全是因为金训华。

  陈健则说:“我留下来就是为了陪着金训华,他下葬那天我就许下了这个愿望。一开始感觉还不是很强烈,知青离开的越来越多,我越怕金训华孤独,所以要留下来陪着他。我要想回上海,肯定能回来,当时在县城工作的,很多都回来了。”

  1995年,金训华的墓迁到逊克县烈士陵园。上海申银万国集团原总裁阚志东说,“迁墓时还没有陈健守墓的说法”。

  当事人:守墓故事是“套”出的

  陈健认为自己的工作调动得力于黑龙江一家日报的记者。“他1996年采访我的,也是我第一次向媒体说了埋藏20多年的愿望。”陈健说:“他问我在黑龙江有没有什么困难,为什么一定留在黑龙江,就这样一点点套出来的。”

  费凡平也是经那家日报记者介绍才知道陈健的故事的。他回顾当时的情形时说:“我是1998年去采访时,他对我讲了陈健的故事,说这个人不容易啊,你应该去采访。”经当地宣传部门介绍,他采访了陈健,也向当地宣传部门和老乡求证过,都得到了认可,他也曾联系金训华的妹妹金士英,但金士英没有接受采访。

  费凡平把陈健的行为提炼为“守墓”,后来很多报道便以此为基础。陈健说,在那后,每年都会有媒体采访他,而引起广泛关注是去年一国家级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的报道。

  各地媒体的报道中,都没有出现对和陈健、金训华一起下乡的知青们的采访,刘龙九说:“我向采访我的媒体说了对陈健报道的疑问,但他们没有采纳。” 据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