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又有新“动作” 欧亚数国防疫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5:54 荆楚网-湖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6日电 继数个欧亚非国家不久前出现禽流感疫情后,禽流感病毒近日又“游荡”到了匈牙利,印度尼西亚的禽流感则继续蔓延。为了应对疫情的新变化,多个国家紧急行动,或亡羊补牢,或防微杜渐。

  在匈牙利,携有禽流感病毒的死天鹅周围3公里区域已在15日下午被官方封锁,当地政府对疫点周围10公里范围内的道路进行严格检查,有感染危险的养殖场已被关闭,专家要
求将家禽关在禽舍中或分类隔离。

  俄罗斯防疫部门已在达吉斯坦所在的俄北高加索地区加强防疫,防范疫情蔓延;停止从邻近达吉斯坦、有禽流感嫌疑的国家进口禽类及其制品。

  印尼农业部长15日说,政府近期将在疫情较重的5省组织扑杀家禽,此外,政府还将进口200万粒抗禽流感药丸。

  捷克国家传染病委员会决定,从16日起禁止企业和个人在农村露天场所放养家禽;一旦发现携带禽流感病毒的死禽立即封闭死禽周围3公里区域;在已储备60万支禽流感疫苗的基础上,计划年内再生产65万支疫苗。

  最新疫情

  ■匈牙利:首次发现疫情

  匈牙利南部巴奇-基什昆州15日早晨发现3只死天鹅。初步检测表明,其中2只携带H5型禽流感病毒。专家在继续检验这些天鹅的组织,以确定它们是否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是匈牙利首次发现H5型禽流感疫情。

  ■印尼:25个省出现疫情

  据印尼媒体报道,在印尼的33个省中,已有25个省出现禽流感疫情。印尼禽流感患者的死亡率已达69.56%,高于该病患者全球平均死亡率——53.3%。

  ■德国:再次检出H5N1

  德国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梅前州)农业部门16日晚宣布,在吕根岛死亡的野鸟中,科学家再次检验出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是德国第二次发现H5N1型禽流感。

  ■罗马尼亚:疫情继续蔓延

  罗马尼亚东部16日又出现3个禽流感新疫点,它们是康斯坦察县的讷沃达里市和图兹拉村以及克勒拉希县的奥斯特罗夫乡。罗马尼亚今年出现的禽流感疫点数目已经增加到9个。(据新华社17日电)

  

禽流感又有新“动作”欧亚数国防疫忙(图)

  13日,在尼日利亚北部卡诺州的一个养鸡场,一些工人正在把死鸡运送到刚挖好的坑里准备焚烧掩埋。

  三大悬念

  一、禽流感还会继续扩散吗

  新闻背景:今年,H5N1型禽流感病毒传播区域继续扩大。科学家曾经准确预言H5N1型禽流感进入非洲的时间,因此他们如何估计禽流感下一步的发展趋势,显得尤为重要。

  权威点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莱特说,由于秋冬季节正是候鸟迁徙时节,不少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候鸟会从一个大洲飞往另一大洲,另外全球禽类贸易运输体系也存在漏洞,因此疫情快速蔓延在意料之中。

  二、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

  新闻背景:人类对抗H5N1型禽流感,有两条基本战线:防控禽流感病毒在动物中传播;减少禽流感病毒变异成为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病毒的可能性。

  权威点评:美国疾控中心流感顾问委员会称:目前最有效的禽流感防控办法还是大规模扑杀被感染的家禽,限制活禽运输和贸易,不让可疑禽鸟与人类接触。疫情监测体系是防控关键,各种预防和监测体系必须保持长期有效,千万不要因一时控制住疫情,就放松警惕。

  三、是否会出现人类流感大流行

  新闻背景:自出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病例后,科学家就一直担心H5N1型禽流感病毒会发生变异,产生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变种,最终导致出现人类流感大流行。

  权威点评:比利时烈日大学鸟类医学专家迪迪埃·马利耶说,H5N1型禽流感病毒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基因重组和突变,发生变异后,病毒就有可能突破人际防线,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人们今天的“谈虎色变”确有根据,但这并不等于现在是“束手无策”。(据新华社北京1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