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民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5:5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首次邀请公民自愿报名参加立法听证,首次邀请未成年人参与并采纳其立法建议,首次向省人大代表发放履职纪实手册,首次出台交办信访事项规范办法,首次组织省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并制定旁听制度,首次将预算审查覆盖到省直各部门……

  一项项可圈可点的首创,一幕幕堪留永恒的场景,令人激昂,催人奋进。

  过去的一年,从人大代表到普通群众,人们都能倾听到人大工作激越的声音,都能感受到人大工作强劲的推力。2005年,在全省奋力崛起、跨越式发展进程中,人大工作留下道道“以民为本”的闪光印迹。

  立法之门越开越敞

  立法,是宪法赋予人大的重要职责。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搞好地方立法,是省人大的使命所在。

  打开2005年立法记录,“科学、民主、为民”六个大字彰显出省人大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针对我省专利申请量、拥有量少的现状,去年,省人大常委会修订专利保护条例时,专设“专利促进”一章,突出规定鼓励自主创新、扶持专利发展的措施。适应我省旅游业发展要求,修改旅游管理条例时,对加强旅游业科学管理、改善旅游服务、发展特色旅游等内容作了较大修改,以更好推进我省旅游业发展。科学立法,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及时关注、认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适时立法规范,对不适应发展要求的法规及时修改,使法规内容与时俱进。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15件法规中,修订和修改的就有8件。

  2005年,省人大立法中传出一段“佳话”:与其他16名中小学生一起,9名省未成年人管教所和少年教养管理所的未成年人被邀请参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立法座谈会,他们提出的两条立法建议最终被采纳并已付诸实施。

  随着城市交通的发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机动车号牌拍卖等问题引起群众广泛关注。在制定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时,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专门举行立法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是立法的重要依据。去年,代表提出要求制定水污染防治和燃气管理条例议案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时研究,优先将其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当年议案当年落实。从议案办理、召开座谈会到登报、上网、再到听证,我省立法之门越开越敞,民主立法使人民群众与人大代表、专业工作者一起参与立法,献计献策。

  土地承包权的保护和流转、土地纠纷、失地农民生活保障等问题成为近年来城乡经济快速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在制定实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时,深入调研,对这些问题作出明确规定,促进了农村的和谐稳定。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为民立法正成为我省地方立法的旋律。

  监督之窗越开越广

  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是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个基本形式。

  计划、财政、审计、“861”行动计划、市场经济秩序、循环经济、生态省建设等经济发展问题,“三农”、城乡规划管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型合作医疗、民事审判、渎职侵权犯罪等和谐社会建设问题,一桩桩、一件件,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各项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向“一府两院”发出12份审议意见书。“一府两院”积极办理,使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推动了经济发展,维护了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和谐。

  重点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有关机关严格执法,是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又一基本形式。

  水污染影响人民生活。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并作出保障全省人民饮水安全的决议,明确提出经过七八年的努力,基本解决好全省饮水安全问题。去年,省人大常委会还开展了行政许可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积极推进全省依法行政进程。

  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对部门预算审查首次覆盖到省直各部门,同时审查了省直61个部门决算,对其中9个部门提出改进意见。

  依法监督中,省人大常委会还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维护法制统一;坚持召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全省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此外,去年,省人大常委会还进一步完善制度,推进代表工作全面发展;积极受理群众申诉和意见,依法促进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各项工作较好落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行职责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