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生开“大处方”市民可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6:4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王岩)昨日,沈阳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付强做客本报,和本报读者共同探讨了医疗改革和服务问题。

  付强在接听电话后表示,这个采集民意的过程对卫生工作启发很大,并透露将根据读者提出的建议完善卫生事业管理。

  滥开药可打监督电话

  “现在老百姓总说看病贵,看病贵的一个因素就是医院里开药贵,尤其还经常听到各别医生开药拿回扣的事,应该好好考虑一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第一位打进热线的读者提出了一个热点问题。

  付强说,“您说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一直在抓的,对于这种情况,一个是限制药品过高定价减少水分,另一个就是管住医生这支笔,让他们合理用药,医生要在监管下用药,谁开得多要进行追查,要看开得是否合理,有问题是要受处罚的。”

  “感谢您能提出这个问题,您如果愿意帮助监督这种现象,可以记一下我们的监督电话23404784。”付强说。

  诊断病历还须手写

  热线中有很多读者提出,“医生写出的病历诊断,有时龙飞凤舞的,患者实在是看不明白,医生写病历时打印出来行不行。”

  付强表示,“有时医生一下子就诊断许多病人,所以在写病历时可能比较快、比较急,我们对病历的书写是有严格的规范的,比如字迹必须工整、清晰,需要按照一定的格式,并要使用规范的术语。您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但由于法律上规定只有书写的病历才是有效的,所以现在还不能采用电子病历。”

  监管医院药品采购过程

  “我姥姥有颈椎病等多种疾病,以前她在医院就诊时有一种药挺好使的,后来国家还对这种药降价了,可是降价后再到医院找这种药时,医院说不进这种药了,如果这样老百姓不就享受不到降价的实惠吗?”一位读者问。

  付强表态:“国家定期对一些药降价,就是为了挤掉药价中的水分,也是一种惠民政策。我们是决不允许医院片面为追求经济利益,只进昂贵的药不进降过价的药,并对医院的药品采购过程进行监管。”

  “为了能使百姓真正享受到降价药,每次降价令一下,我们都要到医院检查一圈,也是为了避免这种问题的出现。”付强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