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新区10万居民签约相互关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6:41 重庆晨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詹遥)“高新区近10万居民已签协议承诺相互帮助,这种‘邻里关照,户户联勤’的新型社区群防群治模式,应推广到九龙坡全区。”昨天,记者获悉,九龙坡区人大代表梁昌骅正准备着手提出如此议案。

  近10万居民相互关照

  据了解,“邻里关照,户户联勤”这一新型社区群防群治工作模式,是在2003年5月由二郎派出所副所长徐晓琴、民警侯沧勇首创的。2004年试点后,高新区公安分局去年在全区范围内推行。

  目前,该模式在高新区南区(石桥铺、歇台子、二郎、石桥片区)的覆盖面超过85%%,北区(人和、大竹林片区)则已开始全面启动。近10万居民已参与其中。

  开门可见报警电话

  高新区警方介绍,该模式均以一个社区为单位,由社区居民签订互帮互助公约,公布自家电话,以便联系。同时,由大家推选“楼长”、“院长”,组建社区义务巡逻队,负责日常事务及联系警方的工作。这一系列方式使辖区治安状况不断改善。

  警方还专门制作印有报警电话的民警提示牌、活动宣传牌张贴,市民一开门,就可看到报警电话。去年,高新区刑案比上年下降6.1%%,盗案下降8.8%%;联勤区域刑案同比下降17%%。辖区95%%居民对社会治安表示满意。

  人大代表提议推广

  除夕夜,家住二郎的九龙坡区人大代表梁昌骅家中意外失火,因与邻居签有互帮互助公约,大家都互相照应着,所以邻居上门帮他扑灭了火,未造成太大经济损失。

  梁代表对此“邻里关照,户户联勤”的社区群防群治方式赞赏不已,拟提议案,在九龙坡区推广这一社区治安防控方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