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热点 沈阳要重现昔日清皇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6:56 辽沈晚报

  九门明清城墙一直恢复到西北角楼,旁边再修建一个休闲公园,这就是沈阳市准备于今年开始修建的城垣博物馆。“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沈阳依照皇城布局,改造沈阳路打造清文化旅游区,逐步恢复皇城风貌。其实,关于恢复皇城风貌的想法在去年人代会期间,就已经成为部分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了。

  在小北地区的九门城墙始建于明朝,后来清朝时期又继续修复。但是,随着时代的
变迁,九门城墙已经破损严重。“由于我市的明代文物非常少,因此九门城墙的历史价值非常高。”沈阳市文化局局长高同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透露,围绕九门城墙的城垣博物馆目前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最后确定。不过,恢复城墙的工艺和材质都遵照历史原貌。如果一切顺利,城垣博物馆的修建工作将于今年启动。

  2004年,故宫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然而比故宫更加年长的盛京城却难以寻觅到昔日的影子,浓缩老城影子的老城墙更是难得一见。

  高同宇对记者说,以故宫为核心,以四周老城墙为边缘,恢复昔日老城区的风貌。这可能是一个五年,也可能是几个五年才办得到。由于皇城地区的规划是件很复杂的事情,必须谨慎而且科学,因此最终改造方案没有确定。

  不过,目前皇城地区的规划目标基本明确:地面建筑、绿地建设的风格必须与清代古城的风貌相一致,新建筑的高度也必须限制好,要严格按照文物保护的规定来执行。

  人大代表马成泰曾建议,故宫皇城的保护首先要对北中街现存的老房子进行保护,这里是唯一留存老城区影子的地方,老城墙遗址公园的建设应该将这一地区包含进去,将没有得到较好保护的十王府、汲公馆以及现在的长安寺等保护单位串起来。

  此外,也有专家建议,应尽量保持历史上原有的格局。古朴的四合院与幽静的甬道才是和谐相配的,这些老建筑之间被宽敞的马路隔开就不好看了。 记者 陈志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