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案精粹 沈阳四面建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6:56 辽沈晚报

  “未来几年,在沈阳东西南北各建一个新型城市,以疏缓城市中心区人口”。这是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与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沈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副局长严文复在昨日政协闭幕大会上提出的建议。

  此建议与两会前刚刚公布的政府四大空间发展战略相似,不同的是,政府的构想是以老城区为中心向外扩展,而严文复提出的另建新城的概念则是将一个中心打破成多个中心
发展。

  扩城还是建新城?

  给个答案

  城市有一个中心还是多个中心会有怎样的差别?类似的问题首都北京之前曾有过争论。参与“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的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专家认为,如果一个大城市只有一个市中心,就会使大量的就业人口必须早晚往返于城郊之间的交通之中,生活与就业成本难以降低,并使道路、公交等设施超负荷运转。

  支持严文复提出此提案的理由是:新城建设能够促进城市人口和就业岗位的有机疏散,优化空间结构,加速郊区城市化进程,促进城乡协调发展。通过发展新城,可以形成沈阳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对外开放,促进旧城区改造和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性保护,改善城市风貌,创建城市特色。

  如何发展新城?

  这般打样

  严文复认为,沈阳需要发展新城,实施“南拓、北扩、西延、东优”的发展战略,实现由一个中心的封闭结构,转向多个中心的开放式轴带发展、沿交通轴线发展组团式新城。

  而新城与旧城区、新城与新城之间应用绿化带、绿楔相隔离,避免重蹈先前大城市发展的“摊大饼”式的弊端。具体规划为:

  南拓:城市跨过浑河向南发展,将浑河变成城市内河,打造浑河两岸现代化滨水城市景观。发展高科技产业及空港产业,塑造具有国际化氛围的新魅力都市区,实现“大浑南、新沈阳”、“一市两区”的战略构想。

  北扩:突破三环至蒲河,发展组团式生态型沈北新城。形成以农产品深加工为主导、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现代高效都市型农业为依托的城乡统筹示范区。

  西延:城市向西延续工业文脉,形成工业走廊,强化沈阳全国装备制造业基地、重要工业基地职能。

  东优:依托东部山区良好的生态景观,借助举办世园会契机,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实现“绿色沈阳、和谐沈阳、生态沈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有哪些新城可扩?

  如此建议

  “建设新城也不仅局限在沈阳范围之内,随着辽宁中部城市群七城市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各城市之间的一体化将促进更多新城的形成。”

  严文复说,目前,“大沈阳”经济区建设已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东部沈抚新城已成为两市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职能、实现共建共赢的空间载体。随着沈阳与铁岭、辽阳、本溪等城市间一体化建设的深入,基于区域整体发展的新城将进一步涌现,必将对经济区空间结构完善及功能提升产生巨大促进作用。

  记者 陈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