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立法 让娃娃远离意外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7: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张元龙孙进)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成都市第十四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从法律、法规上保护未成年人免受“意外伤害”有望写入成都市今年制定的一项地方性法规。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拟制定《成都市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条例》、《成都市体育条例》、《成都市烟草专卖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据悉,今年拟制定的《成都市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条例》有望填补未成年人在免受意外伤害方面的法律空白。去年,成都大学谢尧荣等10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尽快制定《成都市保护未成年人安全条例》”的议案。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及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未成年人生命、身体、心理健康等多种基本权利的保护,我市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制定过《成都市未成年人保护暂行规定》,后于2001年废止。此议案所提“意外伤害”是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一个新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具有现实意义;同时,从法律、法规上看,对未成年人免受“意外伤害”的规范尚属空白,也是当前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谢尧荣等代表认为,由于未成年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在日常生活中极容易受到伤害,应针对未成年人遭受意外伤害的各种原因制定行之有效的保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保护意识的社会宣传教育工作,明确家庭、学校、社区对未成年人遭受意外伤害应承担的责任,建立一套针对未成年人免受意外伤害的保护措施和技术性防护规范。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今年还将对《成都市地名管理规定》、《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成都市消防条例》等16件地方性法规进行修订。废止《成都市蔬菜基地管理条例》《成都市农业技术推广条例》;将对《成都市物业管理规定》等15件地方性法规进行立法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还提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任免权和监督权结合起来,坚持和改进述职评议工作,拟开展对市政府1名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1名副院长的述职评议,并对4个市政府组成部门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部门进行工作评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