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关注教育问题 南宁应加快城区中小学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11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文彩云

  南宁市区划调整后,城区范围扩大,中小学校不足和基础教育设施落后的问题日愈突出。2006年南宁市“两会”期间,这一问题引起不少人大代表的关注。

  代表声音:不赶紧建校将处被动

  南宁市从1998年至2005年新建的中小学校有东葛路小学、滨湖路小学、白沙路学校、南宁市十四中高中部和綤东校区、南宁市三十一中、沛鸿民族中学西校区等7所,其中属城区学校且参与建设投入的仅有青秀区两所小学,已不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根据南宁市委、市政府最新制定的“百万农村劳动力转移”目标,南宁市5年内实现百万农村劳动力转移,若按有50万农村劳动力进入市区计算,至2010年,全市将至少新增10万名中小学生,如果不从现在开始统筹城区中小学新学校建设,南宁市的基础教育将会处于被动地位。

  记者调查:城区学生超员严重

  南宁市的城区中小学校由于安排了大量的农民工子女入学,使各城区学校的在校生人数急剧增加,部分学校压力不断增加,班额不足、师资力量不足等情况也日益突出。除兴宁区外,江南区、青秀区、西乡塘区均存在师资力量不足的情况。

  目前南宁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有303512人,其中在民办学校就读的有44810人。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以农民工子女和外来流动人口为主。按照教育部规定,每个班不得超过45人,而各城区内学校普遍存在学生超员现象,有的学校一年级新生入学每班人数就已达到58人,五、六年级每班人数则达到60多人。

  代表建议:今年起就应尽快建设

  区划调整后,原来的城乡结合部已变成城区发展的中心区域,该区域原有学校大多数是村办小学或民办学校,规模小、条件差、布局不合理,急需建设新学校予以补充。代表们提出,2006年起,南宁市应逐步加快城区中小学新学校建设速度,一批新的城区中小学校应在“十一五”期间相继建成,以适应新的形势要求。

  据了解,新建一所中小学校约需投入2500~3000万元,若按现行的市级财政和城区财政各占7∶3的分配比例,新建一所学校市级财政约投入1750~2100万元,就南宁市目前财力完全可以解决。

  编辑:韦怡作者:文彩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