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潍坊120急救模式领先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23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刘炳文

  本报潍坊2月17日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潍坊全市卫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潍坊医疗急救调度实现了全市联网,覆盖到乡镇,6年免费出车抢救病人23万人次,“潍坊120模式”被国家卫生部首肯为全国最成功的急救模式之一。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120急救模式主要有调度与出车一体、挂靠到某个医院等。潍坊120模式的鲜明特色是集中受理、统一调度、分散救治。在潍坊,所有拨打120的急救电话都汇集到120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没有专用车,而是根据病人自愿、综合考虑医院能力的原则安排最近的医院出车,全市医院的312部救护车,120都可调用,如遇重大事故发生,120可调度全市资源去救急。潍坊120模式被认为是最经济、最直接、最及时的急救模式之一,实现了全市卫生院前急救资源的共享和最大的抢救成功率。潍坊120正式组建六年来,共接听求救电话137万多个,免费出车抢救病人23万人次,有力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生命绿色通道”。

  当拨打120电话时,120指挥中心内自动显示来电号码,问明地点、病情、等车地点等情况后,调度员在50秒钟内会把出车命令单连同地图通过专线发到医院,待命的救护车直奔目标。目前,在潍坊市区,拨打120电话后,救护车三五分钟就会赶到,即使在乡村,10分钟也会赶到。全市联网,覆盖到乡镇一级,这在全国只有潍坊和东莞能够做到。

  2005年,潍坊120、潍坊市红十字会救援中心、潍坊市紧急救援中心进行了“三合一”,合并后,除院前急救外,还担负了中毒、传染病、救灾、救助等重任。这在全国也是少见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