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药房托管遇尴尬 专家称可能更方便拿回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08:34 南京晨报

  老百姓对药房托管这一新鲜事物满怀希望,但药房托管能否断了药品回扣?能否根治药价虚高问题?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多家医院院长不愿多说

  药房托管在雨花台区试点成功,将在南京市二级以下医院中全面推开,那么药房托管
将给这些医院带来什么?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二级及以下医院的负责人,但对于这一敏感话题,院长们并不愿意多说。一家二级医院的院长表示,目前“药房托管”将在哪些医院推行还没有明确,之前他也没去雨花台区考察过,对药房托管不好发表观点。随后,记者对其他几家区级医院和卫生院负责人进行采访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以不了解情况为由推脱。

  托管后可能回扣更方便

  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对药房托管有自己的看法,他说,首先可以肯定政府在二级以下医院中推行药房托管的出发点是好的,这毕竟对于解决看病贵问题是个推进。“现在的基层医院普遍门庭冷落,他们为了生存就必须多吸引病人,即使没有药房托管,也会想其他方法降低医疗费用吸引病人。”但王旭东指出,现在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集中在大医院,而大医院病源丰富,也就没必要为吸引病人费脑筋。药房托管一旦在大医院推行,很可能加深医疗腐败,因为托管后药房的所有权没有变化,医药公司和医院之间可能为了共同的利益而“努力”,此外,药房托管还有利于回扣的暗箱操作。

  医院单方难治

药价虚高

  “即便我们认为药房托管可以遏制医生拿回扣,但还是无法解决药价虚高的问题。”一位对医药行业颇有研究的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很多药品从出厂到进入患者手中,价格翻了几番,甚至更多,存在着明显的虚高定价,其中很关键的一个问题是物价部门缺乏专业的定价人员。“现在药品的价格都是药厂报多少,物价部门就批多少,即便几块钱的药报到几百也没有人过问。”该业内人士认为,药品定价制度必须改革,应该找有生产经验、掌握药品成本的专业人士定价,否则药价虚高的问题得不到解决。

  监管缺乏致药价虚高

  “我们国家一年审批的新药达到一万多种,实际上自主研发的产品还不到10种,这也是药价虚高的一个根源。”王旭东教授说。每次药品降价后,老百姓都会发现,一些降幅大的药品在医院失踪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高价药,其原因就是厂家把便宜药改头换脸后换上了新价格。王旭东介绍道,在我们国家审批的新药中,有的只是给老药换了名字、换了个包装或添加些无关紧要的成分,这都是政府部门监管不到位导致的。

  

医疗体制问题致药价高

  有专家表示,目前的医疗体制也与药价高脱不了关系,现在的医院都是自谋生路,政府的补贴微不足道,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势必要想办法多挣钱,这也就是政府变相放纵医疗价格,而政府的投入不足,也让它在监管时缺乏底气。王旭东认为,要解决看病贵、杜绝药品回扣等问题,必须从机制上解决,否则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华琳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